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中国与朝鲜半岛关系史论》

发布时间:2014-06-13  点击:


    杨军、王秋彬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8月出版。

本书从整体上分析了中国与朝鲜半岛关系的发展演变过程及其特点,按照中国与朝鲜半岛关系形态的演进顺序,分为前国际体系、方国体系、郡县体系、羁縻体系、宗藩朝贡体系、“平等”关系的确立与断裂、冷战期间泾渭分明的“一对二”关系、后冷战时代中朝中韩关系的良性发展等8个大的历史时期,每个时期作为独立的一章进行论述,就每个时期重大的历史与理论问题展开探讨。另外还有绪论和结语,绪论就学术界的研究进展以及作者的选题意图作了交代;结语则探讨了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与朝鲜半岛关系新形态的建构问题。全书共31.8万字。

在研究思路上,该书把中国与朝鲜半岛关系放到中国与朝鲜半岛历史发展变动的宏观背景之中,理清朝鲜半岛古代历史发展的脉络,确立各个时期中国与朝鲜半岛关系的不同特点,并以此为出发点,去理解相关的历史问题,以期得出更符合历史事实、更具有说服力的结论。

本书的学术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根据朝鲜半岛与中国自远古就已经存在比较高水平互动,而其内部出现国家的时间却相对较晚的历史事实,该书在研究对象选择上,主要是从研究中国与特定地区间关系的视角出发,来研究中国与朝鲜半岛间的关系发展历程,将“朝鲜半岛”作为一个纯粹的自然地理概念,从而避免了叙事过程中的诸多麻烦,也为中外关系史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第二,该书提出了一个相对新颖的中国与朝鲜半岛关系史的历史分期,并建立起一个较为完整的中国与朝鲜半岛关系史阐释框架,抛弃了过去中朝关系史研究中以中国或者朝鲜半岛朝代变更为时间断限的简单做法,取而代之的是中国与朝鲜半岛关系史发展过程的阶段性变化作为纵向线索。而在横向上,则兼顾了中国与朝鲜半岛的互动。

第三,该书对中国与朝鲜半岛关系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归纳,成一家之言,也凸现了本书作为“论”的用意所在,同时使读者便于从宏观上把握中国与朝鲜半岛关系的发展变化,避免在庞杂的历史事件中迷失方向。

第四,该书对许多问题进行了学术创新,提出了新观点,例如,朝鲜国家起源,宗藩朝贡体系等问题。

总之,本书既有历史长镜头的描述,又对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精彩的分析,有助于加深读者对中国与朝鲜半岛关系的历史与现实的了解与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