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刘德斌:当代世界的不同解读

发布时间:2014-06-14  点击:


  摘 要:冷战后世界形势的剧烈变化使人们对当代世界的认识陷入迷惑之中, 同时也促进了人们对当代世界的不同解读。这些解读不仅出自国际关系学家和历史学家, 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 而且也出自西方主流媒体的专栏作家或观察家, 后者的观点往往更为轰动, 更具影响力。对当代世界的解读能力也是一种对当代世界的塑造能力, 一个概念的创造和流行能够影响许多人对世界的看法和认同。分析和比较近年来不同专业、不同国家和社会背景的人对当代世界的不同解读, 有助于丰富我们对当代世界的认识, 锤炼我们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时代观和世界观, 提出更多我们对当代世界令人信服的判定和主张, 构建影响世界的话语权。
  关键词:“帝国”世界; 后美国世界; 跨国国家; 国家构建; 新兴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