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校友服务

公共外交学院杰出校友Kapuwa大使回母校探访

发布时间:2019-11-11  点击:


11月5日,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会见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国际学生校友、塞拉利昂共和国常驻非洲联盟代表 Brima Patrick Kapuwa大使(副部级)一行3人,吉林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黄丽华、吉林大学副校长边铁以及校友联络和教育基金管理处、国际教育学院、公共外交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陪同参加会见。

座谈中,Kapuwa大使表达了对母校深深的感激之情;杨振斌书记也代表学校向大使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对公共外交学院培养人才的能力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吉林大学这片教育的沃土之上,定能培育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人才。

上午,Kapuwa大使与公共外交学院青年师生进行了座谈。院党总支书记杨民首先对Kapuwa大使阔别七年回到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吉林大学是大使的第二故乡,公共外交学院是大使的另一个家。大使毕业后的7年里,我院已经建立起一套从外交学本科、硕士到国际关系专业留学生硕士、博士较为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各项人才培养项目与机制也都进入了良好运行的轨道;而大使先生的杰出成就,也证明了我院人才培养的成功,这将成为我院师生继续努力、取得优秀成绩的强大动力。杨民诚挚邀请大使加入我院校友网络的建设,成为公共外交学院大家庭的永久一员;同时也能进一步促进我院在学术文化交流上与非洲、与塞拉利昂同行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

公共外交教研室主任颜震代表肖晞院长致辞。他首先展示并赠送了肖晞院长的亲笔信,代表院长对Kapuwa的回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吉林大学和公共外交学院永远是大使的家,由衷祝愿大使能在母校度过愉快而美好的一天。随后,教师代表咸命植和教工代表王力分别发言。他们共同回忆了大使在吉林大学、在公共外交学院度过的青春岁月,Kapuwa大使的成就也让大家对学院人才培养的理念和体系更有信心。他们表示,在这几年中,学院在不断成长,培养的优秀人才遍布世界各地,他们都是公共外交学院最好的“名片”。 

 

Kapuwa大使发表了即席讲话。首先,大使对学院各位领导与老师的关切表示感谢,并深情回忆了在吉大度过的六年时光。在公共外交学院的学习,不仅培养了他在国际事务与外交舞台中的专业素养与能力,更成为了他了解中国社会、判断中国与非洲、中国与塞拉利昂关系的重要依据。大使指出,中国七十年来的发展对塞拉利昂、非洲的发展有非凡的借鉴意义;展望未来,与中国的合作对于非洲的发展将产生巨大影响。目前,非洲仍然面对许多问题,中非合作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大使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真正了解非洲人民的需求,深刻理解中非关系的内涵,推动中非关系走向美好未来。他说,公共外交学院是培养未来外交官的沃土,希望同学们不断进步,努力为中非关系做出贡献。大使幽默地表示:“在塞拉利昂,人人都想来吉林大学,都想来公共外交学院学习,因为他们知道,在这里学习后,就能成为塞拉利昂的大使。” 随后,在自由交流环节,大使与往日的恩师们热情交流,并与各位老师同学合影留念,现场气氛其乐融融。

下午,Kapuwa大使在国际学术大讲堂举办了题为“超越资源外交的中非关系”的专题讲座。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梅花、公共外交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民、部分教师代表和全体本科生、留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颜震老师主持。

 

 Kapuwa大使以中非关系的实质作为讲解的目标,从历史、理论、现实变化等多个角度分析了目前中非关系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他强调,中非关系不仅是历史上长期友好的结果,更是符合双方国家利益、非洲人民发展期望的友好合作关系。他澄清了国际上对中非关系的一些误解。他指出,不论面对何种形势,非洲的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才是解决问题的硬道理,中国在非洲的稳定发展问题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同学们就中非关系的未来、非洲国家目前面临的挑战等感兴趣的问题积极提问;大使结合自身丰富的外事工作经验与深厚的学术修养,为同学们做出了详尽的解答,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大使的演讲不仅是一次专业知识讲座,也充分展示了大使对于现实国际事务的深刻思考,对外交学子的自我成长提供了重要启示。 

据悉,自2006年以来,吉林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留学生博士硕士项目已培养出一系列优秀毕业生,包括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Kem Sambath,伊斯兰堡国际伊斯兰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Manzoor Khan Afridi,《人民日报》新华社编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葡萄牙语翻译之一Rafael Goncalves de Lima等杰出校友。


时间:2019年11月5日

作者:公共外交学院校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