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2019年暑假社会实践总结(下)

发布时间:2019-09-09  点击: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止矣。”调查实践的重要性,古语早已阐明。2019年暑假,在院团委的动员以及支持下,公共外交学院四支调研团队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分别在教育、民生、经济相关领域,留下了外交学子的足迹。

砥砺七十载,青春中国行。为了隆重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重温建国以来的伟大成就,展望祖国未来的发展之路,2017级、2018级共八名本科生代表于2019年暑假期间分赴全国七个省区、九个地级市开展了以“砥砺七十载·青春中国行”为主题的系列爱国主义宣讲与访谈活动。

王家辉同学来到辽宁省兴城市,与兴城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杨女士进行了关于建国七十年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转变和人民群众生活变迁的访谈。

赵丹宁同学则来到了长春市长春工程学院,与该校王文华教授就建国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与取得成就进行了访谈。

李文芊同学奔赴湖南耒阳,先后与耒阳一中教务处主任李君德老师、湘运集团耒阳分公司劳资干事文芳玲女士进行了访谈,从中学教育与公路运输两个行业的剪影来了解国家发展的成就。此外,成员们还以暑期支教为依托,进行了爱国主义宣讲活动。

张雪杨同学在广西南宁支教期间,则通过组织召开爱国主题班会、举办朗诵比赛、开展爱国主题文艺汇演等形式,组织学生感受红色文化,营造了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

七十载风雨兼程,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各行各业中,同学们触摸历史,展望未来。新时代的外交人,也会将心中激荡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今后服务祖国、服务社会的强大力量。

荀子曾说:“学至于行而止矣,行之,明也。”城市里的我们鲜少能够接触到乡村的生活,正值祖国七十华诞,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2018级共7名学生组成爱心课堂团队,来到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桃园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爱心课堂和社会调研活动,给那里的孩子带去了陪伴与欢乐,同时也锻炼了自身能力,培养了乡土情怀。

除了支教活动,同学们还在桃园村第一书记王志学和驻村干部的支持下走访调研了当地的小学和初中,走进村民家里,与村支部成员、中小学老师校长和普通村民进行访谈。同时组成小组,自选课题,通过调研和思考,以乡村振兴为背景调研了乡村教育、乡风民俗和乡村环保,并形成调研报告。

参与支教的同学们表示:“支教的时间是短暂的,我们虽然不能一直陪伴孩子们,但希望通过对他们进行理想引领,让他们更加憧憬外面的世界。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目标和理想后,相信孩子们一定会努力学习,走出农村,学有所成,回来振兴家乡。”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为了对雄安新区的发展现状有更为直接、全面的了解,学习新雄安的发展模式,体会新区的发展路线,秉承学院“家国情怀,世界眼光”院训,在实践中体会家与国的密切联系,在院团委的指导与支持下,2016级李源、胡帅与2017级田慧、王川、张曼娜5名同学组成公共外交学院假期社会实践“服务新时代·聚集新雄安”调研小组,奔赴雄安新区进行了为期4天的社会调研。

调研团队参观走访了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与工作人员就新成立企业的类型、审批流程、城乡居民就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有效的交谈。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从前期资料收集与整理,调研主题的讨论与确定,到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与企业负责人的联络,再到后期的总结与调研报告反馈,团队成员相互配合、协作,集思广益,攻坚克难。通过此次活动,调研团队对雄安新区的建设与发展、本地原有服装产业运营发展情况等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社会实践中进一步感悟“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的精神理念,为当代青年勇担时代重任,实现美丽中国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学校“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促进外交学子走向广袤河山,扎根祖国大地,摸真情况、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扩影响,在暑假将结束之时,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2017级本科生章思敏、项露盺、江楠楠、刘博、李琛五名同学前往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万良镇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万良镇人参市场”调研活动。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小组更加深入的感受到了万良人参市场的发展潜力与当前发展模式的可改造性,了解到政府在万良人参市场的成长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在这近三十年来持续关注,积极作为,但仍需进一步为人参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发展模式的引导,建立良好的市场规范机制,为各项产业发展提供利好政策。

“世界眼光,家国情怀。”作为公共外交学院的学生,不仅应该走出去,也应该走回去。只有善读无字之书,注重调查研究,才能获得更多有益知识,成就最好的自己,服务祖国和人民。

撰稿:公共外交学院团委学生会

指导教师:王力 张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