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2019级新生思政课(三):大学的精神和我的专业

发布时间:2019-09-17  点击:


912日上午,公共外交学院院长肖晞教授为2019级新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肖晞院长首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吉林大学的求学经历和她眼中的吉大风采,一句“一日归属吉大,一生念念不忘”深切表达了她与母校的殷殷深情。她介绍了吉林大学扎实厚重的学风,诠释了吉林大学“红白黄”三源色精神,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明确自己想要做什么和能够做什么,“我们培养的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甘于把自己的青春激情燃烧在民族复兴伟大岁月中的有志青年”。

同时,院长鼓励同学们在18岁的美好年龄里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牢记“家国情怀,世界眼光”,不囿于小我,树立远大抱负。她的谆谆教诲,高度概括了大学生所应当具备的素质与思维,让初入大学的新同学们受益良多。

随后,肖晞院长以“大学的精神,我的专业”为主题,针对大学精神的内涵和专业发展的相关内容答疑解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院长借用世界名校的校训,与同学们展开探讨,最终提出:大学的精神在于崇尚真理,追求科学,视国家前途发展为己任;而大学的职能就在于培养人才,发展科学,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了解了大学所追求的,我们才能知道自己所要追求的。”因此,在大学中,我们应当做的是探究真理,激荡心灵,放飞思想,塑造品行,完成自我修炼的过程。

在大学中应当如何成长呢?肖晞院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培养“通才”意识。她鼓励同学们要勇于打破学科壁垒,重视知识的融会贯通。大学者,大人之学也。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促进被教育者人格的完善,培养身心丰满的栋梁之材。二是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想象力。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我们要培养的是有品判性思维的人,有创造和创新能力的人。吾日三省吾身,时刻反思自我是个人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环节。三是培养道德修为,先学做人,后学做事.“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 院长引用康德的名言,生动诠释了她对同学们的要求:“一个人心中一定要有道德法则与人生底线,并且拥有一颗仁慈之心,敬畏之心,感恩之心,澄澈之心。”

接着,院长为大家介绍了外交学专业的特点和课程概要,并推荐了一系列专业书籍和国际期刊,使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肖晞院长与同学们亲切地交流、互动,生动形象地为大家展现大学生活的图景,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同学们的专业学习与个人发展提出许多宝贵的指导性建议。她贴近同学们生活的语言和幽默的讲解更是让课堂中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和喝彩声。


最后,肖晞院长以北宋大儒张载的一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表达其对同学们的殷切厚望,希望同学们树立鸿鹄之志,越飞越高,越飞越远。从课前的懵懂迷茫再到课后的深入思考,肖晞院长使同学们对大学生活和自己的理想抱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希望同学们能在未来四年中,坚持不懈,谦虚好学,充实自我,真正成为一名具有“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的SIPA学子。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夏雨淳同学说肖晞老师以启蒙者的身份引领我们真正走进吉大,走进公共外交学院。肖老师向我们诠释的大学精神值得我们牢记于心,将成为我不懈努力的方向。

 柳潇同学表示,肖晞老师在课上的谆谆教诲,让我们感到深受启发。外交本就不是独立的,他和其他学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就要求我们打破学科壁垒,接受通识教育,方可成为复合型外交人才。我希望能够大胆突破,走出“舒适区”,重视知识融会贯通。

 屈美希同学表示,吉林大学之大,不仅是校园之大,更是文化积淀与人文底蕴之深厚。两个小时的课程,肖老师生动地为我们展现了吉大的风采和大学生活的图景,并为我们的学业规划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她的话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内心。正如肖老师所说:“先学做人,再学做事。”这些话将时刻勉励我:要拥有一颗澄澈的心,拥有仰望星空的青年之气,更不能忘脚踏实地的努力奋斗。

文案:李宸偲 何秋璇 谢鸿雁

摄影:谢鸿雁

指导教师:王力 张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