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2019级新生思政课(四):适应大学生活 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

发布时间:2019-09-27  点击:


919日上午,公共外交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民老师为2019级新生讲授第四堂思政课:适应大学生活,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

此次思政课旨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克服心理障碍,正确认识与处理人际关系,从而在寝室、班级和学院中构建良好的生活、学习氛围。课堂上,杨民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同学们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互动,课堂气氛活跃融洽。

杨民老师首先强调了大学期间培养与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从时间与空间的维度来说,大学是同学们未成年阶段与成年阶段的联结点。因此,在大学期间,我们要努力锻炼自我,使自己成为身心丰满之才,而与人相处正是大学学习的一门必修课。

杨民老师引用了一系列心理学、哲学的经典理论和实验结论,使同学们在理论上对人际关系有所认识。例如,杨民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人际冲突的五种类型和处理人际冲突的五种方式。

随后,他又结合实例,分析了许多大学生在现实中常见的交往问题和处理方式,生动形象地告诉大家,人作为社会性动物,在社会交往中可以通过合作达到“1+1>2”的共赢效果。学习如何构建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最后,杨民老师谈及应该如何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他从重塑自我形象和培养自身才能两个方面进行讲解。

“人的两种力量最有魅力,一种是人格的力量,一种是思想的力量。”他强调每个人因其不同的成长经历而对同一事物的理解有所不同,个体在相互交往中应“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同时杨民老师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些人际交往小技巧,例如在交往之中,秉持择善原则,积极原则,真诚原则,守信原则,适度原则,平等原则,理解原则与宽容原则等,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这一次新生思政课结束了,也为我院2019级新生入学阶段的系列思政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相信经过丰富充实的新生入学教育阶段,公共外交学院2019级新生将以全新的面貌,坚强的意志,谦逊好学的品质迎接大学这一段新征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希望公共外交学院2019级新生能够不负所期,拥有值得骄傲的大学四年,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文案/毕成安 王钧正 谢鸿雁

摄影/谢鸿雁

指导教师/王力 张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