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青春分享课堂:社会实践分享、教务面对面

发布时间:2019-09-27  点击:


922日晚1800的行政楼二楼报告厅,青春分享课堂准时开讲啦!刚刚入学的2019级新生们对这个分享课堂十分期待,报告厅座无虚席。

首先进行的是暑期社会实践分享,团委组织部精心从各类暑期实践中挑选精品活动,并专门邀请了相关同学前来做分享,实践种类包括专业实习、义务支教、海外志愿服务活动三大类。

首先做分享的是2016级的黄丁瑶同学,这个暑假她前往首都北京,在中国东盟中心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活动。在那里,她接触了许多中国与东盟友好往来的资料,对于中国周边外交形势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不但践行了所学的知识,而且逐渐体会到了“世界眼光,家国情怀”这八个字的分量。

黄丁瑶同学说,实习生的工作虽然琐碎,但是也一定不可以马虎,一点点错误可能就会给别人带来不小的额外工作量,并且,在外做实习生,也是代表了学院乃至学校的形象,更应该努力表现自己。

2017级的苑艺同学和王家辉同学,则针对各自在暑假期间奔赴江西和山东开展支教活动的经历,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他们都分享了两个支教地的情况和自己的支教安排。两个人的分享都各有特色,苑艺同学详细介绍了“如果想去支教应该怎么办”这个问题,为学弟学妹提供了借鉴。

王家辉同学则以支教期间的视频为依托,生动直观的向大家展示了他的支教生活。他认为,支教期间,我们既要努力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和改变,也要努力保护孩子们对陌生的世界的好奇和憧憬。这番话让大家深有感触。

18级的陈嘉祺同学则走出国门,前往了吉隆坡一所华语学校做义工。

他向大家分享了他的经历和感受,去吉隆坡他不只做了义工,还深入当地的生活了解当地华人群体与华语的具体状况,身体力行实践了真正的公共外交。

最后做分享的是前往雄安新区进行了社会调研的2017级张曼娜同学。

她告诉了同学们想要完成一次调研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并以自己的调研经历为例,详细说明调研的具体过程,最后鼓励学弟学妹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分享结束后,本次青春分享课堂进入第二部分。为帮助大家进一步明确我院本科生培养阶段教学管理相关工作,帮助新同学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我院第五届团委学生会学习部于922日开展 “青春分享课堂之教务面对面暨学习经验交流分享”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两大模块,分别以教务信息解读和学习经验分享为主题。

首先,郑广超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我校本科教务管理架构、信息平台建设及日常教务等要点问题,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

接下来,郑老师对《公共外交学院外交学本科2018版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明确我院新生们在本科期间个人学业规划与课程选择方面应注意的相关问题,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惑进行详细解答。

在第二模块,我们邀请了2018级优秀学生代表李文芊、陈怡同学为新同学带来了精彩的学习经验分享。

两位同学分别从专业学习、课外活动、自我成长的角度,讲述进入大学一年以来在专业素养培育、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的收获,耐心系统地分享了个人学习经验,并为新同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本次活动的开展,旨在通过两个模块的结合,进一步明确教学管理工作基本信息,助力学院教学工作的开展,同时帮助新同学自主规划未来的学习生活,找寻自己的方向。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本次活动,借鉴优秀学习经验,取其精华,合理规划自身的大学学习生活。

不负青春,分享正当时。实践中得来的经验总是弥足珍贵,但正因为我们彼此是最亲近的人,所以我们从不吝于分享。欢迎新同学们加入SIPA的大家庭,我们一直在路上!

撰稿:公共外交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学习部

摄影:马诗涵

指导教师:王力 张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