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胸怀世界,脚踏实地,书就无悔的青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广翠为我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22  点击:


为引导同学们正确把握时代背景和历史使命,树立成长成才远大志向,成为具有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的优秀外交学子,1017日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广翠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场主题为“胸怀世界,脚踏实地,书就无悔的青春”的专题讲座。公共外交学院院长肖晞、党总支书记杨民、部分教师代表和全体学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党总支书记杨民主持。

张广翠以面向未来的人生规划引出报告会的主题,引导同学们对职业生涯规划和人生目标进行深入思考,用生动的案例阐明了大学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学会”和“学好”,更重要的是培养“会学”和“好学”的能力。她强调,在全球化与信息化时代,广阔的视野和格局对于人生发展极为重要。张广翠通过分享吉大学子在不同领域的成功案例,鼓励同学们胸怀世界,面向未来,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在全球范围内积极交流,书就美好的人生,“出国(境)研修不一定是每一位大学生的必然选择,但至少要作为一个人生选项”。

张广翠从公共外交学院的专业特色出发,结合时代需求,督促同学们脚踏实地,从现在开始准备,端正思想,全面提升个人素养:首先要在专业课上竭尽全力,不断加深和拓宽外语储备,并在大学期间积极争取跨专业学习、访问学习和参与国际会议的机会,逐步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同时,她告诫同学们要专注目标,坚持不懈,只有这样才有机会取得成功。而作为外交学子,为了培养一流的对外交往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张广翠指出要从培养对外交往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处理问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审美能力和研判能力六个方面入手。她分析了新时代我国教育开放发展的新特征以及我校开放式人才培养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向同学们展示了我校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拥有的独特资源,鼓励同学们抓住机遇,有所作为。

在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方面,张广翠鼓励广大学子立足两个百年目标,选择从事热爱的职业,专注本职工作,在工作中不断汲取力量,不断提高人生的附加值,将个人事业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在报告会中,张广翠还用大量生动的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国际礼仪知识和在国际交往中的文化禁忌,使同学们获益匪浅。“始于志同,长于不弃,成于协力”,张广翠用这句话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世界,脚踏实地,书就无悔的青春!

随后,同学们就个人外交能力培养、如何规划大学期间出国(境)交流、海外教育与回国就业等感兴趣的问题积极提问,张广翠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历为同学们进行了详尽的解答,赢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这次专题报告会既是一次专业知识讲座,也是一节生动的党课和一堂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对我院学子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教育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