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家国情怀 | 吉林省延边州“脱贫摘帽村”调研

发布时间:2020-01-23  点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探寻吉林省脱贫摘帽地区的发展现状与脱贫智慧,在学院团委的组织下,2017级本科生邢晓曼、石慧、刘博和2018级本科生张想、刘美彤组建调研团队,并于2020年1月9日前往吉林省龙井市永胜村、大马村、应岩村和铜西村等4个村落展开实地调研活动。

1月9日上午,调研团队中的5位同学分成两组,前往不同的村部进行走访。

刘博、石慧和张想同学就大马村扶贫政策的落实、脱贫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向第一书记进行采访,了解大马村脱贫摘帽的历程与经验,感受基层的发展与变迁,在大马村,无论是村干部还是村民,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和对未来的憧憬。

大马村的扶贫工作能取得今天喜人的成绩,离不开贫困群众自身的奋斗和自强,更离不开基层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刘美彤和邢晓曼同学则前往应岩村对“吉林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个人嘉奖”姜铁敏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姜铁敏向同学们展示和讲解应岩村的脱贫作战图,并分享了扶贫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

刘美彤针对应岩村村部的特色产业和医疗卫生建设情况与姜铁敏进行了交流。

此外,应岩村也因地制宜,发展蔬菜种植加工销售等产业项目,实现贫困户再就业,使他们获得了一定的生活收入。

团队成员通过采访,了解到应岩村成功将国家政策与本地实际状况相结合,形成了“一村一品”的特色。

1月10日,调研团队5名同学前往吉林省珲春市扶贫开发服务中心,进一步了解珲春市、龙井市及延边州整体的扶贫政策及相关举措,并对扶贫办副主任陈艳香进行了采访。

陈艳香副主任就延边州脱贫政策的总体部署和贫困村的政策具体落实情况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同学们关于脱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解决措施、监督机制和脱贫工作的未来展望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而深入的回答,同学们收获良多,向陈主任表示了感谢。

“求知于课堂,求识于课外。”此次延边州“脱贫摘帽村”调研,让我院学子更为深刻地感知到了我国全面脱贫攻坚战即将取得伟大胜利,也切实增强了我院学子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相信我院学子必能在社会实践中“长才干、受锻炼、做贡献”,展现属于外交人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