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团日展示活动 —公共外交学院2017级1班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06  点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五四”期间,公共外交学院2017级1班团支部组织开展了“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团日展示活动,以文字和视频等宣传方式并借助微博等网络宣传平台,展示了我支部疫情防控优秀青年志愿者的相关事迹。旨在激励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

作为新时代青年,来自天津的苑艺同学在防疫命令下达之际,便积极参与了家乡村镇的疫情防控工作。防疫初期,村委会的主要工作是发放宣传品、了解各家各户村民与湖北人员的往来情况以及近期以来是否去过湖北等地等基本情况。苑艺同学及其他青年志愿者跟随村委会成员向村民发放宣传单并通过询问家庭成员状况进行详细登记,很大程度地减轻了之后村内相关接触人员的排查工作压力。包括苑艺同学在内的多位青年志愿者在家乡长达数日的防疫工作中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爱国进步的“五四”精神,为家乡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以及一名积极分子,苑艺同学在此次工作中认真负责,为家乡防疫奉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正值“五四”青年节之际,苑艺同学作为青年一代,在家乡的防疫工作中不断发扬着热爱祖国、积极进取的“五四”精神。

来自山西省临汾市的李淑琴同学,作为新时代的吉大学子,在疫情来临之时,牢记“以行动彰显责任,用青春助力中国”的青春誓言,毅然加入了家乡的“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为家乡抗疫以及全民抗疫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志愿服务期间,她主要负责在家乡疫情防控卫生检疫站对出入人员进行排查劝返。具体工作包括登记出入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车牌号等基本信息以及体温检测,同时对来往车辆进行排查劝返。在此期间,她时刻铭记“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吉大校训以及“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的公共外交学院的院训,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争做一名合格负责的志愿者。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说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身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的一员,她切实感受到了自身价值的实现。通过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她也深刻体会到,他们虽然未能奔赴一线,但仍然能够承担新时代青年应尽的责任,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贡献青春力量。“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她将时刻铭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内核,“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发扬“五四”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国家以及人民的热爱。

赵丹宁同学则在2020年1月申请加入了吉林省青年防疫志愿者团队,参加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期间,她通过转发在微信、微博等团省委新媒体平台发布的疫情防控信息,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宣传省委、省政府防控疫情的有利举措,宣传遏制疫情扩散的卫生健康知识。在线上宣传的过程中,赵丹宁同学认识到,参加防疫志愿活动,不仅能使自己及时关注到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也能让身边的家人及朋友了解疫情发展情况以及保护自身的办法。她认为,在特殊时期坚守并传播理性认知,做好一名网上文明宣传志愿者,是对战“疫”最力所能及之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全国乃至全球战“疫”中,同辈青年所展现出的勇毅与担当给予了赵丹宁同学很大的触动。百余年前的爱国青年,在民族危难之时用热血捍卫国家利益,融汇成“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五四”精神不断被赋予新的含义和内容,其时代价值将直接体现在新时代青年群体身上。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人的行动所彰显的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正是“五四”精神在特定时期与新时代下的传承与发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国家的发展与青年的发展是同舟共济的,这场疫情大考验下国家的积极作为更是对吾辈青年的教育与鞭策。正如张希校长谆谆教诲:“坐回家中的书桌才不辜负全社会为抗击疫情付出的巨大努力”,赵丹宁同学表示,我辈青年学子定当在特殊时期提升知识水平与明辨是非的能力,积极承担起新时代青年应尽的责任,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尽己之能,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邢晓曼同学则是受到了在珲春志愿服务站工作的父亲的鼓励与感召,报名成为了疫情防控志愿者。她的志愿工作主要是线上的心理疏导和宣传,同时她也在线下加入了珲春市靖和街靖源委的防疫志愿服务,协助对本地的人员和车辆进行监察登记、测量体温和撰写承诺书,并走访居民社区进行入户排查工作。作为大学生志愿者,为了更好地理解与践行“五四”精神中平等自由和相爱互助的精神内核,她致力于为家乡的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认为,在战“疫”行动中,她收获的不是志愿服务的经验,而是疫情来临之时积极应对的力量和勇气。

王家辉同学,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当疫情来临之时,他牢记“以行动彰显责任,用青春助力中国”的青春誓言,秉承学院“家国情怀”的院训,自愿报名担任志愿者,协助兴城市司法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百姓群众的“服务员”和疫情防控的“战斗员”。

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期间,王家辉同学主要负责线上的新媒体宣传工作,制作新媒体图文推送近二十篇,以线上方式,向公众宣传上级对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及与疫情相关的生活常识,并积极进行普法宣传,所制作推送单篇最高阅读量达400人以上,让微信公众平台成为了吹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嘹亮号角,也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际,广大青年学子自发投身于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深入参与到科学普及、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和扶危济困之中,以青春之行动彰显青春之责任,以青春之担当助力青春之中国。微光会吸引微光,微光更会点亮微光。疫情当下,每一个正坚守自己岗位、追寻自己目标的青年人,都是这场战“疫”中当之无愧的英雄,也是“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的生动体现。

本次主题团日展示活动通过宣传展示我支部优秀青年志愿者的志愿服务事迹,激励着支部同学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的寄语,胸怀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做一个甘于奉献、敢于开拓和砥砺奋进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