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UN75 Dialogue 第一期:非传统安全问题与全球应对

发布时间:2020-06-04  点击:


根据我院与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特别顾问办公室的合作协议,我院有计划地在青年学子中展开系列对话活动,倾听当代青年人对世界发展和全球趋势的看法,并鼓励他们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5月26日,我院UN75工作组就“非传统安全问题与全球应对(Non-traditional Security and Global Response)”这一议题展开了首次线上对话活动。

“非传统安全问题”是相对于传统的军事政治安全问题的新出现的、形式更加多样复杂的新型问题,如金融安全、恐怖主义、突发性卫生事件等,正逐渐对全球治理构成新的挑战。

本次对话围绕非传统安全问题展开了四方面的讨论,涉及全球流行病与公共卫生、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金融安全等问题,我院2018级、2019级八名本科生参与到了对话活动中,代表青年学子发声。

讨论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表达个人见解,聚焦非传统安全问题,为推动全球治理贡献青年力量。

针对全球流行病与公共卫生问题,宋美超和范鹏程同学表明,当今联合国的处境问题根本在于有全球化却没有对应的全球政府和全球治理,此次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的“中国经验”和联合国的艾滋病防范协调机制都是值得各国学习借鉴的体系;

针对恐怖主义问题,宋正奇和申琪同学认为,恐怖主义的根源在于地区政府治理的无序性。两位同学深入探讨了当前外国介入模式的可行性,并对未来打击恐怖主义的方向进行了展望;

   

针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胥爽同学指出当前联合国正面临边缘化、规则制定缺失和执行力不够等问题,他以朝核问题为例,提出了联合国应当作为监督者和规则制定者,为各国提供框架方案的身份定位;

针对金融安全问题,赵宇玺和陈点同学纷纷表示,经济金融活动的跨国性愈发表明单一的国家治理是不可能的,必须加强联合国对于经济金融工作的治理深度和与世界银行、IMF等专业金融机构的合作。

   

活动最后,主持人组织观众开展了互动性提问和讨论环节,来自我院不同年级的同学们畅所欲言,加入讨论,积极探寻非传统安全问题下的全球应对方法,为本次对话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世界需要中国声音,世界需要中国方案。立于全球化浪潮之中,作为中国青年,公共外交学院学子更要培养自身的时代责任感,立足“家国情怀,世界眼光”,为全球治理和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