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UN75 Dialogue 第二期: 消除极端贫困,战胜不平等,共建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0-06-11  点击:


为配合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特别顾问办公室工作,公共外交学院UN75工作组在海内外青年学子及教师中展开系列对话活动,为新时代各国青年提供发声交流的平台,共同描绘人类新千年的美好蓝图。

64日,我院第二期UN75系列对话成功举办,本期对话聚焦新千年联合国发展议题“消除极端贫困,战胜不平等,共建美好未来”(Eliminating Extreme Poverty, Overcoming Inequality and Building a Better Future-Focusing on UN Development Issues in the New Millennium),倾听学子们对于全球未来发展问题的不同看法,通过师生在线互动,探讨对联合国未来行动的共同期待。

人类走进新千年,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已经逐渐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消弥贫富差距,改善南北关系,战胜不平等也正在成为摆在人类面前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本期对话由聆听各国青年对2045年(联合国成立100周年)世界的期待和憧憬引入,邀请我院崔悦老师以及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学子,着眼于缩小南北/贫富差距,全球贫困问题及减贫措施等主题表达各自对人类未来发展前景的预测以及对联合国更好推动全球发展的期待。我院2014级毕业生杨依众作为特邀嘉宾,也参与到了师生们的交流互动中。

本次对话围绕以下内容展开:到2045年的时候,世界会变得更好、保持现状还是更糟?到2045年的时候,你最渴望看到世界出现的改变是什么?从现在到2045年之间,人类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还有什么?

一、全球贫困问题与减贫

2017级本科生 李琛

基于当今世界合作与共识远远大于冲突与战争的国际情形,我认为到2045年,世界会迎来更加和平的时代。那时的人们正在或者已经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冷战之后建立的各类国际经济组织也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和化解全球金融风险方面提供了很大的助力,这也有赖于联合国在这方面作出的长期努力。

然而,我们也要看到人类即将面临的新挑战,比如南北利益冲突更加显著,二者在发展目标、发展理念、发展道路上的分歧尤为明显。这也将为联合国继续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和障碍。

留学生 Kone Nantis 孔尼(马里)

我认为人类在2045年一定会比今天生活得更加幸福,联合国将给世界人民更多机会去表达和思考。这意味着世界青年们将有更大的可能性去创造新的和更加美好的世界,那时的全球贫困率也将会大幅下降。

但如果我们把目光仅仅投到非洲的话,其实也能看到,许多非洲人民的生活在今天仍旧很难得到保障。所以在帮扶发展的时候,应该多多关注当地特殊的政治环境以及民生现状,比如在我看来提高大学教学质量和助力基础教育的发展与提供经济上的支持是同等重要的。我希望到2045年,青年在参与全球治理和向世界发出的年轻声音会得到更多的聆听和认可。

二、缩小贫富以及南北发展差距

留学生 Uswah 孙美琳(印度尼西亚)

   2045年人们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的同时,面临的威胁也在加剧。人类居住的环境可能会进一步恶化,教育水平和经济发展上的差距可能会继续拉大,这将进一步导致南北发展差距的持续加大,不平等状况更加严峻。

在更好的时代,我们应该放弃将国别和财富拥有量作为衡量他人的标准,继续推进南北之间的合作。毕竟没有哪个国家是绝对完美的,缺乏能够互信的朋友和各方的积极合作,便无法保持其自身的长期繁荣稳定。

三、联合国在发展不平等与贫困问题以及未来可发挥的作用

公共外交学院 崔悦 老师

时下的不平等状况已经不仅基于收入、性别和能力,经济、政治、社会、环境等都已经成为考量的因素。如今,联合国已经在减少不平等问题中占据中心地位并发生实际作用。当然,由于各国立场和利益之间存在巨大差异和分歧,尤其是南北国家之间,因此长期来看,国际间其实很难达成某个领域内全球性的合作,所以联合国未来在各项事物上的作用可能仍旧非常有限。

距离2045年的目标,仅有25年的时间,对于完全解决不平等问题和要求联合国在全球性问题上拥有绝对的话语权过于短暂。但联合国在解决贫困和不平等问题上发挥作用的能力依然很被看好,我们也期待联合国能取更大成就。

留学生 Mater Francis(加纳)

即使今天的联合国在解决国际问题和协调国际关系上仍然处于弱势,但我依旧期待看到联合国在未来能够迈出更大的步伐,取得更大的发展。世界期待联合国在解决世界性问题,在那些存在威胁和困难的地方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联合国宣言里的愿景能够真正付诸现实。

我希望看到地球上的所有国家所有人民更加平等地分享这个世界的美好。在联合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我希望看到更加公平的世界,各国合作更加密切,每个人为建设自己的国家而奋斗,各国在政治上取得更大进步。联合国将为青年的你我创造更好的世界,我们也应该为联合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推动全球教育公平与发展

留学生 Anna Kolotova 安娜(俄罗斯)

每个国家和地区都存在着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教育水平不均衡的现象。在某些国家或地区,学校的教科书已经多年没有进行改版和更新内容,反映出国家教育没能及时跟紧时代步伐的落后现状。

由于社会地位和薪资水平的低下,许多国家的职业教师数量正在急剧减少,一定程度上造成地区师资力量的不足,影响教学质量,进而导致优质教育没能妥善落实。

我希望在2045年,世界各国学生都能享受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人民的身心素质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

发展不平等问题在新冠疫情中的体现以及带给我们的启示

留学生 Yoohan Kim 金裕汉(韩国)

联合国几十年来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上的成果有目共睹,所以25年之后,我认为联合国会在加强教育、协调各方等工作上取得更大的成功。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可以使我们清楚地看到,在病魔面前原来所有人类都是一样的渺小。在抗疫和救助的过程中,我们更加深刻的反思平等与公平(Equality & Equity),差异和歧视 (Difference & Discrimination)的区别。

活动最后,我院师生就联合国在未来应该如何进行改革和发展问题在线交换了想法。

Everyone needs to talk, we need to come together. 在联合国75 周年纪念活动宣传视频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全球公民尤其是世界青年们发出诚挚邀请。

前路未知,道阻且长,但加强合作,求同存异仍将是联合国在推动全球发展,消除贫困中继续坚持的理念和信仰。我们也共同期待联合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人类发展在未来取得更大的进步。

每个人都有向世界诉说自己想法的欲望,世界也更希望通过交流对话解决共同面对的挑战。家国情怀,世界眼光,我们期待着更多青年学子加入我们,让世界听见青年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