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在2019年度吉林大学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06-02  点击: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充分发挥我校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校团委于近期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吉林大学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在本次评比活动中,我院“云端筑梦·与爱同行”线上志愿服务项目获2019年吉林大学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校仅10项),2017级本科生王家辉获2019年吉林大学优秀志愿者。


2019年吉林大学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云端筑梦·与爱同行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生产生活的节奏。秉承着“青春助力·快乐成长”的宗旨,经过前期与山东省郓城团县委、山东省郓城县潘渡镇中心小学和吉林省安图县桃园村的对接与筹备,公共外交学院团委以学院支教队为依托,率先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云端筑梦·与爱同行”线上志愿服务项目,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为两地的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爱与陪伴。

千里云端,共筑一梦。从227日至48日,共有来自全校17个学院的96名志愿者,以腾讯会议、钉钉等软件为媒介,为3两地的孩子们开展一对一的线上课业辅导。志愿者们根据课程安排,提前与学生和学生家长取得联系,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实际需要,精心设计辅导内容,并在志愿者交流群中共享课程资料、交流辅导心得。活动工作人员定期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了解线上辅导开展情况,并根据学生体验及家长反馈不断调整活动细节,优化活动效果。活动结束后,主办方组织开展主题征文活动,鼓励志愿者写下“云端筑梦”过程中的所思所感,并剪辑纪念视频,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上对本次项目进行及时有效的报道与宣传。

本项目既是对支教地学生线上学习的有益补充,又是对互联网+志愿服务的一次积极探索,获得了来自学生、家长及社会的多方肯定。山东省郓城团县委在313日于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疫情期间,小荷学堂依然陪伴你推文,对本次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山东省郓城县潘渡镇中心小学专门向公共外交学院团委发来感谢信,对主办方的精心组织和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吉林大学还睡呀微信公众平台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宣传推介。

     


2019年吉林大学优秀志愿者——2017级本科生 王家辉

自就读于吉林大学以来,王家辉同学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工作。个人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1334小时,全程参加暑期支教活动2次,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吉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负责的吉林大学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青春梦·沪申行撰写调研报告计两万余字,获吉林大学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二等奖。

20187月,他率支教团队前往吉林省洮南市二龙乡学校进行暑期支教,并在当地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项支教任务,得到了校方与学生家长的广泛认可。

20197月,他再次作为团队负责人,赴山东省郓城县潘渡镇中心小学开展暑期支教活动。在开设语数英等传统课程的基础上,他大胆创新支教模式,将通识课程引入支教过程,开设5大类共22门选修课程,充分尊重孩子们的学习自主权和课程选择权。他还组织支教团队成员,充分利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契机,通过知识竞赛、家访宣讲等形式在当地开展爱国主义宣讲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菏泽团市委副书记李强、郓城团县委书记李森等领导同志多次前往支教地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工作,他本人被菏泽团市委评为2019年度小荷学堂优秀志愿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积极参与家乡当地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同时,在学院团委的大力支持下,他积极与郓城团县委、郓城县潘渡镇中心小学等有关各方联系,积极对接、精心组织、周密策划,创新支教形式,组织开展云端筑梦·与爱同行志愿服务项目,此项目被校团委评为2019年吉林大学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相关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学院领导、老师的指导与帮助,离不开同学们的支持与配合,更离不开学院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方面的专注与积累。公共外交学院高度重视通过实践教学增强学生的品判性思维,促进学生勤学多思、知行合一,以“四大品牌”活动为基础,以志愿服务与调研、社会实习实践为两翼,模联系列活动为龙头构建特色实践教学矩阵,探索学用一体、立德树人的全新人才培养模式,厚培学生的家国情怀与世界眼光。

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与更多青年朋友携手并进,与爱同行,在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志愿服务新篇章,“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也将成为公共外交学院在未来不断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