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知也无涯,实践精思|公共外交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一)

发布时间:2020-08-24  点击:


介绍:创新文化力量,助力公共外交——聚焦东南亚闽南文化体验馆创业团队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并没有阻挡SIPA学子求知的脚步,2020年暑假,我院同学们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保证学生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在祖国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他们用世界眼光拥抱家国情怀,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首先让我们走近“东南亚闽南文化体验馆创业团队”,体会博物馆中蕴藏的厚重文化底蕴和团队成员求知探索的独特风采吧!

为助力多维度深耕“一带一路”倡议,响应校团委“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号召,今年7月13日-29日,我院本科生刘美彤、谢鸿雁、陈怡、陈嘉祺、苏伊文与软件学院朱菲墨、商学院姜源同学一起,在吴雁飞老师的指导下,以“创新文化力量,助力公共外交”为主题,结合多学科视角,采用线上“调研交流”与线下“属地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多地博物馆进行了调研分析,创新性地提出了东南亚闽南文化体验馆创业计划。

线上成员交流期间,团队成员依托线上会议平台,从各自学科视角对研究主题进行交流探讨,决定以“博物馆”这一“低门槛,大众化”的文化平台为载体,进行社会实践。交流研讨中,公共外交学院同学从跨文化交流在公共外交中的意义出发,探讨文化交流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作用。软件学院和商学院同学则分别从“人工智能技术及导览系统构建”与“财务分析及可持续运营”角度为实践成果提供了技术和经济支持。


同时,团队面向青年人群发放关于“博物馆文化交流作用”线上问卷,为进一步实践调研和需求分析提供民意基础。

线下开展属地实践期间,团队队员互相勉励,相互叮嘱,在确保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的同时积极实地调研属地博物馆。队员们分别对厦门、福州、莆田、宁德、上海、杭州、长春、长沙、四平各区位、各层次的共九家博物馆进行调研。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完成了线下实践任务。团队各成员属地实践时,团队亦秉持“实践前必讨论,实践后必报告”的原则,多次开展有目的、有计划的线上会议,确保主题推进与实践跟进的紧密结合。通过对比分析的方法总结出各地博物馆的特色与不足,综合分析了博物馆未来发展的趋势与方向。


此次调研实践加深了团队成员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多维度思考。同时,属地调研也使成员们意识到了现有博物馆存在的诸多不足与人工智能时代博物馆在文化交流中的巨大潜力。成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也立志在现有实践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实践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