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知也无涯,实践精思|公共外交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2020-08-31  点击:


介绍:知之愈明,行之愈笃——聚焦“一公里夏乡之源”扶贫实践团队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2020年暑假,我院本科生贾玉梅、信思涵、张博宇、闫炯洁、屈美希五名同学通过线上调研和线下探访相结合的模式,在全国五个城市、六个乡镇展开了基层扶贫情况调查。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深入家乡乡村,充分了解社情民情,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在社会实践中涵养家国情怀。


信思涵同学前往牛庄镇政府进行调研

贾玉梅同学访谈平乡镇前马庄村张主任


7月27日至8月10日,团队成员利用假期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多地点、多层次的调研探访活动。7月27日,团队成员依托钉钉平台举行了线上会议。会议过程中,团队成员初步明确了调研方向及基本日程,根据各自调研地区的特殊情况阐述了对于调研主题的看法。最终,基于我院“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的院训,团队成员决定以“走好扶贫攻坚之路,助力最后一公里”为主题,探讨青年学生在扶贫工作中可以发挥的作用,调查扶贫工作中各乡镇存在的“地方病”以及可以施行的措施。


 

闫炯洁同学在油篓沟镇元山子村下乡入户

 

 

屈美希同学整理线上访谈记录


疫情期间,团队多次开展线上社会实践安全培训,保证成员们掌握疫情防控、安全出行等基本知识,增强了团队成员的调研安全意识。

调研正式开始前,团队成员高效完成了联系调研地点、确立访谈提纲等工作,在几天时间内先后对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张家口市张北县、河北省邢台市康保县屯垦镇、吉林省松原市、张家口市张北镇、辽宁省海城市牛庄镇等地的六个村镇的村民和干部进行了线下和线上两个模式的访谈。

 

信思涵同学与牛庄镇党委书记合影留念

贾玉梅同学与前马庄村委会张主任合影

团队成员为访谈对象准备的礼物


在线下访谈的同时,团队面向社会大众发放了“关于扶贫攻坚的相关调研”线上问卷,就全国不同省份扶贫项目数量、扶贫方式、扶贫工作效果等问题进行了探究,同时对团队的线上线下访谈调研结果进行了补充和完善。


“关于扶贫攻坚的相关调研”调查问卷


    调研期间,团队负责人积极与指导老师张淑艳老师沟通交流,咨询相关问题,并得到了老师的指导与帮助,确保调研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团队成员不断对线下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与经验分享。最终,团队成员结合线上访谈、线下调研以及问卷的内容,对调研结果进行了分析并形成统计报告。在阅读相关新闻及文献后,团队初步分析了调研地区在扶贫过程中的优势及不足,并对新时代下如何走好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进行了深层次的探索。



此次暑期调研活动使团队成员对扶贫工作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帮助团队成员切实感受到了十九大以来国家在走好扶贫攻坚道路上的累累硕果。团队成员表示,他们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社会实践活动呼吁更多的身边人关注国家的扶贫工作,并为如何走好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道路提供有益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