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知也无涯,实践精思|公共外交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三)

发布时间:2020-08-31  点击:


 

为响应校团委“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号召,今年7月18至20日,我院本科生陈怡和哲学社会学院本科生刘尚麟、马殿奇、赵曼彤与历史学院李曦源同学一起,在我院陈曦老师的指导下,以“止疬疫于星火,共建和谐社区”为主题,融汇多学科视野,以上海美邻苑社区为基础开展了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

2020年,正值我国决胜全面小康关键之时,一场毫无预兆的疠疫席卷江汉。一时间,原本井然有序的生产生活被迫停滞,一大批小微企业面临倒闭风险,与之相对的便是大群失去生活来源的工薪阶层;如若应策不当,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将迅速增加。如何在被迫消解了“群”这一概念的现实中,继续维持社会秩序的正常运转,成为了本团队重点调研的内容。

本次实践为线上与线下调研相结合的形式,团队成员线下采访了居住在美邻苑社区的中国居民。其中一位摄影师曾旅居英国,生活方式比较西化。一年多以前搬到美邻苑社区来居住的他表示当初选择居住在这里的原因之一是该社区的整体服务体系是偏西式的,比较符合他的生活习惯。他表示,这里的治安良好,居民们的相处也比较融洽,该社区的外籍居民在疫情期间也非常配合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经过访谈,成员发现这个社区的大部分外国人在社区的帮助下很好地适应了国内的风土人人情。

在成员们线上搜集资料,讨论研究方式之后,对美邻苑社区的一家咖啡厅进行了线下实地调研工作,它的顾客主要是附近社区的居民,中外顾客的比例大约是1:1。老板说,她建立这间咖啡馆的初衷就是为居民们提供一个“公共客厅”。

7月22日,在华漕中外友谊促进会的帮助下,团队成功与来自加拿大、瑞士和俄罗斯三个国家的外国友人进行了线上访谈。访谈对象对在国的生活幸福感以及社群的认同感融入度都给予了较高评价;且防疫期间的措施在保证阻断隔离效果的情况下尽可能提高人性化服务程度,尊重了国际友人的生活习惯与文化习俗,得到了外国友人的一致好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成功的疫情管控隔断管理经验对于我们“止疠疫于星火”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与很高的思考价值。上海美邻苑社区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成功的措施不仅要依托科学,联系实际,因类施策,更要以人为本,将理性决断与人文关怀相结合,从社会“群”的概念出发,从“群”出发去影响个体,最终由高素质的个体构成更高层次的“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