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学以致用,知行并进——公共外交学院学生在卡特中心中国项目部中美印象网站实习纪实

发布时间:2020-08-31  点击:


近日,卡特中心中国项目部刘亚伟博士向我院发来感谢信,对学院四名学生在卡特中心中国项目部主办的中美印象网站实习期间优异表现表示高度的赞扬和感谢。

刘亚伟博士强调,同学们实习期间表现优异,贡献很大。他们记录和撰写中美关系在线讨论摘要、英文文章编译、采访中美外交政策专家学者,以及为该网站撰写时评。他认为实习生们精湛的英文水平和出色的工作表现,反映了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高质量的教学水平,以及在引导学生培养责任感与职业道德方面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刘亚伟博士在信中公共外交学院学生的优异表现,让他们有意愿探索卡特中心与公共外交学院之间更多形式的合作,并且随时欢迎吉林大学的学子加入中美印象网站的实习生队伍。

 


2020年5月,我院2017级本科生朱旭东、赵丹宁、谢鸿雁和2018级陈怡四位同学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出色的英语能力,通过选拔入选为卡特中心中国项目部实习生,正式开始了在中美印象网站的实习工作。卡特中心(The Carter Center)是由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与其夫人罗莎琳·卡特于1982年共同创办的非营利性组织,旨在维护和平、消灭疾病和打造希望(wage peace, fight disease and build hope)。卡特中心中国项目部主办的中美印象网站(US-China Perception Monitor),致力于通过加强交流、消除偏见、促进相互理解,为中美关系的改善寻找路径和方案,推进中美双边关系发展的稳定、对等和共赢。中美印象是全球唯一的专门关注和讨论中美关系的中文网站。自2015年上线以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学者和普通网民的关注。此次实习工作为我院四名同学亲身参与公共外交实践,学以致用,知行并进,近距离参与中美公共外交活动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不失为一次难得的经历。


实习期间,四位同学主要负责美方新闻媒体与学者关于中美关系的文章编译工作;协助2020年第五届中美青年学者论坛、中美合作管控清单云上讨论会,“中美关系何去何从”民间外交论坛等国际会议的组织工作,记录和撰写会议摘要;中美印象网站的今日头条官方账号日常运营维护工作。此次宝贵的实习机会为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中美关系的发展与中美公共外交的实际成效提供了一个窗口,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同时,他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卡特中心员工们的一致认可。

 

此外,北京疫情期间,朱旭东同学就北京疫情和武汉疫情的区别、中美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以及疫苗研发成功后如何分配接种等问题,采访了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高级研究员黄严忠教授。谢鸿雁同学则就疫情对于美国的影响、美国总统大选结果预判、微软收购TikTok一事、以及中美关系未来走向采访了美国丹佛大学中美关系中心主任赵穗生教授。


实习心得:

朱旭东:今年夏天,我有幸成为了卡特中心中美印象网站的实习生。实习期间,我在刘亚伟老师和张娟老师的指导下,参与翻译了一些学者的分析文章;参加网络研讨会并作会议总结;采访中外学者等工作,我的专业知识和英语水平在这些工作中得到了检验和加强。尤其宝贵的是,中美印象网站的实习让我有机会近距离地观察中美关系,以更全面和客观的视角审视中美两国曲折但又富有成效的交往历程,在这一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以谈判为核心的传统外交智慧。实习期间,我阅读了一些学者回顾中美关系史的文章,他们用历史映照现实而产生的真知灼见让我意识到,对于外交学学子来说,不仅要心怀世界,夯实理论基础,也要回望历史,从我们的传统、经验、道德中寻找政治和社会秩序的根基。实习期间,我也参加了一些中美学者的在线论坛或研讨会,面对日益复杂的中美两国局势,这种民间的交流更显得弥足珍贵,各位学者间的真挚友谊、良好的工作关系以及智慧理性的观点必然会在高校与高校间,智库与智库间搭建起对话与合作的桥梁。学术界促进中美关系改善的正能量也会影响经贸界、政界以及更广阔的社会,成为中美关系至关重要的稳定器。

实习为我们提供了在实践中运用理论,检验理论的机会,让我们对已经习得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感谢学院老师的教育,感谢中美印象网站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以及包容,感谢一同参与实习的同学们的支持和鼓励,让我顺利完成了实习工作,收获了友谊和成长。

赵丹宁:2020年暑假期间,我有幸参加了中美印象网站实习项目。实习中最难忘的应属旁听学术会议并协助会议记录整理的经历。面对当今中美间的种种问题,卡特中心作为致力于促进国际冲突和平解决的非营利性组织,邀请两国多领域的专家组织了多场学术会议,针对相关议题展开对话交流,破除偏见和误解,并寻求积极和平的解决办法。作为实习记者,我们有幸旁听会议讨论并分别根据录音整理和编译会上学者发言和主要观点。令我感触颇深的是学者们普遍认同:中美之间需要增进彼此之间开诚布公的交流,紧张局势下一味退缩或者针对对方进行煽动性的行为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不同于网络上的悲观主义,学者们对于当今中美关系理性与积极的思考,使我豁然开朗。这不仅激发了自己跳脱思维禁锢、从多元角度思考中美关系未来走势,更期待着两国增进开诚布公的对话,作为时代“后浪”见证双边关系在破中求立,以和平的方式、开放的态度解决当下的困境。

实习工作对个人能力的提升是不言而喻的,但我更加珍惜的是期间与前辈导师和优秀同龄人之间的交流和亦师亦友的感情,以及逐渐增强的对专业问题独立思考的意识。十分感谢学院老师们的支持,此次实习经历对我的专业学习乃至下一步人生规划都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

谢鸿雁:2020年暑期,我有幸入选为卡特中心中美印象网站的实习生,开展了诸如英文文章编译、协助学术会议举行、新媒体运营与维护、采访中美外交政策学者等工作。实习期间,最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当属线上专访丹佛大学赵穗生教授。在接到采访任务后,我广泛地研读了赵穗生教授的论文以及在学术会议上的演讲报告,了解赵教授的研究方向。而后,我开始草拟访谈提纲,确定问题,并就访谈问题的语言表达、逻辑顺序以及衍生问题精雕细琢。在采访开始前,由于初次接触采访工作,我十分紧张,担心自己不能完成此次工作任务。此外,时差以及网络问题等不稳定因素也增大了此次采访的难度。但是,采访开始后,赵教授亲切地与我寒暄交谈,询问我的学业情况以及未来规划,使我如沐春风。我的心情渐渐放松,紧张的情绪也被抛之脑后。采访过程中,赵教授就中美关系近期发展,客观分析了当下的国际局势,研判未来中美关系的走向,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采访结束后,我根据录音整理了访谈记录,发表于中美印象网站网,并被“政治学与国际关系论坛”公众号转载,圆满完成了此次采访工作。

此次实习工作不仅充分锻炼了我的翻译、写作能力与英语水平,同时推动我挑战与突破自我,尝试了此前从未接触过的工作,例如采访工作、新媒体运营工作等。更为重要的是,我结识了许多良师益友。刘老师和张老师不仅在工作上悉心指导与包容,更在未来职业发展规划上给予我真诚的建议,耐心解答我的疑惑。实习工作中结识的优秀同龄人也将时刻激励我不断前进。感谢学院老师的教育,刘亚伟老师和张娟老师的耐心指导,此次实习经历为我明确学习方向以及制定未来职业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指导。

陈怡:能够有幸参加中美印象网站的实习工作,成为一名学生记者于我而言是一个非常珍贵又难得的机遇。

我加入中美印象网站的时间其实不长,现在主要也是开展一些如文稿校对、英文翻译、参加国际会议等这样的基础性工作。但这段时间也让我收获到了很多,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1. 获取了和相关领域专业学者、相关人士交流的机会,各种大型的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让我能够更直接接触到前沿的思想;2. 产生了未来职业发展可能性的思考。实习期间,通过比对编辑老师修改润色后的文章,发现了翻译的魅力和奇妙,也让我对翻译这方面的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3. 对所学的专业知识有了更直观的理解。

现在我选择继续留在中美印象网站实习,也是希望在一次次的挑战和工作中汲取更多的经验,更好锻炼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在此次实习之中,同学们不仅提升了自身专业能力,而且更加深入了解了中美之间曲折的交往历程与复杂关系,认识到中美之间加强交流与消除偏见的重要性,明确了今后的学习方向。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份宝贵的经历,在实践中汲取经验,巩固所学。学以致用,知行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