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知也无涯,实践精思|公共外交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四)

发布时间:2020-09-07  点击:


2020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2周年。为了提升社会大众对退役军人社会保障工作的关注,2020年7月24日至8月15日,公共外交学院5名本科生胡永恒、常帅兵、宋正奇、王妍、周欣怡组成了“关爱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通过实地调研和线上宣讲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了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增进了社会大众对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的了解。

7月24日至26日,团队成员依托线上微信平台展开多次讨论,确定了实践的主题,并完成了任务分工等前期准备工作。团队依托多种形式的社交平台面向大众完成问卷发放工作,并经对调查问卷进行整理和分析,得到了部分民众对于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的了解情况。

8月5日,团队成员胡永恒和宋正奇两位同学分别在自己的家乡地进行了实地调研。两位同学分别到访了天津市西青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天津市西青区烈士陵园、平津战役指挥部纪念馆以及退役老兵高武的家中。两位同学针对当前我国的退役军人保障工作、日常工作、部门专业化和退役老兵的生活情况进行了调研。

8月9日,团队经过先前的测试,正式开展线上宣讲会,邀请了天津市某区退役军人事务部一位工作人员与一位退役参军大学生为大家讲解退役军人保障工作与大学生参军相关政策的情况,团队成员也在宣讲会上做了实地调研的汇报。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此次社会实践给团队队员们带来了颇多收获,队员们表示通过此次社会实践调研,更加了解了退役军人保障工作,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提升社会大众对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的关注度与重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