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知也无涯,实践精思|公共外交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五)

发布时间:2020-09-11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其新时代青年思想中指出:“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

2020年暑假,公共外交学院本科生张雪杨、潘柯羽、马诗涵三名同学牢记青年使命,勇担青年责任,积极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暑期社会实践主题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小我”与“大我”相联系,分别于安徽省芜湖市农业农村局,浙江省台州市共青团市委,辽宁省沈阳市广播电视台三个不同地区不同性质的单位开展大学生“返家乡”专项志愿服务计划。

活动期间,三位同学首先进行线上讨论与交流,并在王力老师的指导下,初步形成相应的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反馈形式等实践活动相关内容。随后利用暑期课余时间,积极配合属地政府机关、企业部门所组织的人才活动,在不同岗位学习相关事务,深入了解地区、行业发展。在提升自我的同时又服务社会,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1

张雪杨同学于715日至813日在芜湖市农业农村局人事科进行相关的实习工作,除了负责日常档案的相关工作以及文书、通讯稿的撰写外,还积极响应芜湖团市委的组织号召,深入芜湖各行各业进行学习、开展调研活动。

图片2 潘柯羽

不同于传统的实习工作,潘柯羽同学将其实践重心放在志愿服务以及权益宣传方面。76日至810日,她在台州团市委宣传权益志工部进行学习锻炼。除了主要负责日常的制表、材料汇编活动外,她还积极走近基层,服务社会,并在部门同事的帮助下,开展包括“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3 马诗涵

马诗涵同学则是于713日至87日在沈阳广播电视台进行实习实践活动。在日常工作中,她将自身技能、理论知识与岗位要求做到了充分结合,出色地完成了节目《今日面对面》的前期采访和导播工作以及推送报道、走访等相关工作。

除了日常的工作活动外,团队成员还借此机会,与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这也帮助团队成员们对其所在岗位,所负责工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与了解。在经历了一个月的线下实践之后,三位同学进行了线上材料整理、心得交流分享以及相关经验总结。

图片4

图片5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改变思维、磨砺自身,同时也认识到:社会发展是日新月异的,时代的要求也是与时俱进的,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们,更应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青年思想为行动纲领,努力成为符合新要求,凝聚新思想,承担新使命的新时代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