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知也无涯,实践精思|公共外交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报道(六)

发布时间:2020-09-11  点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当为国家脱贫攻坚事业添砖加瓦,将家国情怀投诸实践之中。2020年暑假,我院本科生陈小芳、王琪、武肖隽楠、赵小雪四名同学以线上形式进行了一次名为“图书角邮递员”的志愿活动,通过募集资金、旧物置换等方式为江西省庐山市温泉关口小学提供书籍,助力当地文化扶贫。

校门

725日至26日为筹备阶段,团队成员在线上讨论交换意见、确定社会实践主题、形式、活动时间等,并进行分工,形成最终方案;随后团队成员联系受助学校,收集了学校需求并且撰写策划案、制定具体书单以及大致预算。

校长截图3

727日至810日为宣传与筹资阶段。前期团队成员通过制作与活动相关的推送和海报,介绍本次活动的相关情况,并且公示捐募书单及价格预算。团队通过微信等电子媒体平台进行多渠道宣传,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公众号推文截图

811日至20日为购买与邮寄阶段。在统计捐款人数和数额后,在网上公示。最后,通过与校长的沟通,成员成功将购买到的书籍邮寄到校,由校方转交给了孩子们。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团队共筹集资金350.2元、书籍34本,旧物置换群目前仍在交换书籍。最终团队为受助学校捐助书籍69本,其中历史文化类19本,儿童文学类50本,顺利完成了团队与受助学校的目标。

最终书单图书籍1书籍2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使成员们认识到2020年的扶贫工作尤其是贫困地区的教育扶贫工作尚存在努力空间,一些贫困地区学校仍有图书资源储备不充分、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但在本次实践过程中,成员们同样发现了随着近年来扶贫工作的大力推进,贫困地区的文化环境得到一定改善。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团队成员成功将自己的蜉蝣之力化为扶贫工作浪潮的朵朵浪花,也让她们意识到“教育扶贫”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方式之一。队员们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去帮助别人、助力扶贫,为建立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美丽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献出一份小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