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2020级新生思想教育课(一)

发布时间:2020-09-30  点击:


9月25日下午,公共外交学院2020级新生在军训期间接受了第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公共外交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民老师就“构建良好人际关系,快速适应大学生活”主题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地讲解。

本次思政课旨在帮助新生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从而能够迅速融入大学生活。课堂上,杨民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课堂氛围和谐融洽。

贺兰进明有诗云:“人生结交在终始,莫以升沈中路分。”一个人生存于社会,就注定不是孤立的。人际交往则是新同学们进入大学以来面临的重要考验之一。课堂上,杨民书记分别从“人际关系的含义及重要性”、“人际冲突”、“大学中几种基本的人际关系”、“人际关系交往原则”、“人际交往技巧”五个模块展开讲解,使同学们对人际交往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和认识。

杨民老师重点讲解了“人际冲突”以及冲突形成的成因,分析了与大学人际交往相关的“家庭关系”、“同学关系”、“师生关系”,结合生动的示例,就“如何增强人际关系”,分析了大学生在现实中常见的交往问题和处理方式,为同学们在日后的生活中提供了处理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杨民老师说到:“社会分工明确且细化的今天,我们更加需要合作。”所谓“兼听则明”,人在社会群体中会有更多的热情、更多的理性,这也是人际交往的最大优势之一,在积极的人际交往中,每个同学都能够重塑自我形象、培养自身才能,成为对社会、国家有用的人才。

课堂最后,杨民老师对“大学学什么”进行了高度的凝练和概括:“学做人,学做事,学相处,学学习,是我们在大学要做好的四件事。”他勉励同学们不断提升自身道德修为,谦虚好学、充实自我,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大学四年前进的目标和方向。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第一次新生思政课圆满结束。“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相信2020级新生定会如杨民老师所说:“做一个理想信念坚定、学风扎实、为人朴实、作风踏实,具有世界眼光和家国情怀的SIPA人!”在大学四年中,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