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2020级新生思政课(二):大学的精神与专业素养的提升

发布时间:2020-10-07  点击:


9月29日下午,公共外交学院院长肖晞教授为2020级新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肖晞老师首先与大家分享何为正确的师生关系。“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乃师者之大幸也”。在众多的身份中,她最喜欢“老师”这个称呼,于她而言,教书育人就像是播种种子,用耐心浇灌,等待其慢慢开花结果;对待每一颗“种子”,老师们应因材施教,发现每位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最终将一颗颗种子培育成片片花海,过程中老师与学生亦师亦友,彼此助力,教学相长。

青春是人生最好的底色。谈到大学四年的人生规划,肖晞老师分享了部分同学刚刚入学时所写下的文字, “要做有温度、有情感,眼里有光、怀揣梦想的时代新人。”“种下一棵树最好的时机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那么就让宏伟的蓝图从这一刻开始吧!”鼓励学生不忘初心,励志图强,享受勤奋,乐于进取。

同时,肖晞老师也与大家分享求学过程中的亲身经历,她妙语连珠、幽默可亲,简明扼要地阐述何为大学精神、学术境界。她强调,大学的教育在于人格的教育,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促进被教育者人格的完善;大学的精神在于崇尚真理,追求科学,视国家前途发展为己任;大学的职能在于培养人才、发展科学、服务社会、传承文化。

随后,肖晞老师为大家详细地介绍吉林大学的基本情况、公共外交学院相关学科的发展现状、专业书籍以及公共外交学院校友的求学深造、就业前景等。她表示,吉林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全国综合性重点大学,学科门类非常齐全,在这里任何同学几乎都可以学到他们所想学习的任何科目(any person,any study)。她鼓励同学们敢于尝试,敢为人先,为刚刚踏上大学之路的青年学子指明奋斗方向。肖晞老师引用张希校长的一段话:“我们不要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要培养有家国情怀的人,有品判性思维的人,懂交流和善合作的人,有创造和创新能力的人,一批不辜负这个时代的建设者”,并以此来激励大家,帮助大家明确未来前进的目标。

针对个人发展,肖晞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培养通才意识。她鼓励同学们要勇于打破学科壁垒,重视知识的融会贯通。科学与哲学,是在山麓分手、山顶汇合;文科生应具备科学思维,理科生应具备人文素养。二是培养品判性思维。她引用爱因斯坦的名言“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指出学术的境界即为“寻找黎明”,鼓励学生葆有好奇心和想象力,时刻用新奇的眼光与心态去看待周围的世界,去观察、去倾听、去阅读、去思考,这样才能不断有新的发现。三是培养道德修为。她强调大学是成长的地方,应先学做人,后学做事。“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才华是道德的辅助,而道德是才华的统领,心灵澄澈,人生的方向才不会错。在日常生活中,要与人为善、注重积累、懂得坚持、学会勤俭。她特别期待同学们勤以修身、俭以养德,希望同学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停地修炼身心,让勤与俭的美德始终在路上。

最后,肖晞老师引用北宋大儒张载的话表达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事开太平。”希望在未来的四年里,20级SIPA学子能够心怀理想,脚踏实地,以更高的要求鞭策和激励自己。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希望2020级的新同学们能够始终保持信念,与人为善、踏实积累、谦虚好学,成为一名真正具有“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的SIPA学子!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周容宇同学表示,肖晞老师的讲解平易近人,通俗易懂,使我对大学四年有了初步的设想与规划。我将牢记肖老师所说的“葆有好奇心和想象力”,并时刻提醒自己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

杨新悦同学表示:“肖晞老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崇尚真理,追求科学,视国家前途发展为己任。肖晞老师对大学精神的诠释值得我铭记于心。在未来四年中,我将不断努力探究真理、塑造品行,完成自我修炼的过程。”

杜泽昊同学表示:“人生最重要的是情义,体验过程远远比结果更重要”,肖晞老师的这段话将永远激励着我保持一颗赤子之心,珍惜在大学的每一份经历,在保持心中纯洁理想的同时,更不能忘脚踏实地地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