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经实长智,知行合一|公共外交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2021-03-22  点击: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团委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并始终坚持探索社会实践的新形式。在2020-2021寒假期间,在部分地区疫情重返的情况下,我院团委组织同学们结合2020年社会实践经验,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根据属地的实际情况在祖国各地开展了线上线下多方式、多种类的社会实践活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

接下来让我们走近“星火公益补习小队”——为给学业受到疫情影响的高中学子们提供帮助,我院20级本科生王俊翔和陈信亚在线上组织开展了一次面向高中学子的公益补习活动。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两位发起人的号召下,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学生纷纷加入,最终由16人组成了一个完整的教师团队。王俊翔和陈信亚同学担任数学、地理和语文兴趣课程的授课老师。团队秉持“疫情虽然严峻,学习不能停止”和“公益课堂,全部免费”的原则,坚持从学生本位出发,充分考虑学生的作息安排,妥善安排了课程表,并且通过“知识点总结”“学习经验分享”“答题技巧优化”三个方面、课程和答疑两个维度的努力,为高中学子们提高学业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星火公益补习班”开课前,团队成员通过线上方式进行了细致的沟通交流,同时为了能够帮助尽可能多的学子,团队进行了多角度的广泛宣传。课前,志愿者与同学们进行亲切的沟通和分享,让彼此相互了解,志愿者能够根据学生需求因材施教,学生也能更加信任志愿者们;课上,为便于同学们课后回看,高清直播的同时志愿者们也会录屏,课堂上志愿教师们引导学生们积极互动,课堂氛围友好活跃;课后适当布置作业并且及时答疑,希望对所有学生都能进行力所能及的帮助。

此次公益补习志愿服务活动旨在通过知识和经验的分享帮助高中学子们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在学业上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此次活动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促使成员们将心中信仰与实践相统一,践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精神。成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也希望将来能够再次参与,将“星火公益补习班”建设地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