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经实长智,知行合一|公共外交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三)

发布时间:2021-04-01  点击:


家乡,是我们出发的理由,也是支撑我们走下去的力量。对家乡的惦念不会随着城市化进程而消失,而是会越来越浓。原本被冷落、被忽视的乡村和小城镇俨然成为有待开掘的宝藏,将在越来越多人的反哺之下焕发青春,成为思乡人心中的向往之地。

为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地方建设,2021年的寒假期间,公共外交学院“月是故乡明”调研项目团队成员以“家乡”为核心议题,开展了多样化的社会实践活动,以探索改革开放与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家乡情怀。

调研首先通过各位成员对家乡“再认识”的视角,深入调研地区,以家乡变迁和风土人情为切入点,记录各自家乡风貌。同时广泛收集“追乡人”的视频,制作宣传短片,给无法返乡的人奉上温暖的慰藉。

 

随后,调研团队围绕“家乡情结与家乡变迁”这一主题,从“改革开放”与“乡村振兴”两个视角出发设计调研问卷,最终共收集到548份有效问卷,为实践调研和现状分析提供了数据基础。

  

为了更好地对乡村振兴过程有直观的了解,大家在各自的调研地区围绕乡村振兴情况开展了实地调研与采访,最终合力完成报告的撰写。

屈美希同学前往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回顾了洼里村建制向奥运村街道的转变,调研了洼里从乡村到城市的变迁,见证了人们从谋生到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脚步。

 

闫炯洁同学到家乡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实践调研,这个交易中心支持了当地许多项目和工程的建设,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让乡村振兴的步伐更加稳健。

 

贾玉梅同学采访了油召乡乡村振兴工作相关负责人,以乡村发展过程中的经济建设问题为中心,全面了解了特色大棚等产业对于乡村振兴的推动。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刘冉同学深入家乡的文化馆、美术馆等,探索家乡在文化振兴背景下润物细无声般的变化。 

葛赛特同学则去到东阳市医疗保险中心,调查城乡医疗保险制度的建设情况,深刻了解到了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

 

未来的道路,悠长灿烂,也充满挑战。但心中有家乡的人们,会因为心底有“根”,而满怀温暖与力量。此次寒假社会实践不仅让每一位团队成员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一直紧跟时代步伐奔跑着的家乡,也让大家感受到“思乡”是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使命,我们终将对家乡做出的回报。各位成员也希望通过本次社会实践让更多的人关注家乡的变迁,为乡村振兴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为家乡发展献上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