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暑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一)——“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精神”社会实践小组

发布时间:2021-08-22  点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100年间,无数共产主义者为革命前赴后继,铸就了很多可歌可泣的“红色精神”,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在蓬勃的百年征程中,红色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为了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为了更好地体悟红色精神,并做到身体力行,2020级公共外交学院本科生陈升玥、徐蕴嘉、赵婷婷、宣佳莹、葛赛特同学与行政学院朱子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薛志恒、汽车工程学院何昊同学组成8人实践团队,来到革命遗址与纪念馆,走近多名平均党龄47年的老党员,并与他们展开对话。在与老党员们的交流中,聆听他们对建党以来国家建设发展的亲身经历与感受,以及他们对红色精神的理解、对社会大众尤其是年轻一代如何更好地践行红色精神的看法

WechatIMG568

党龄51年、曾经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许德法先生在被问及如何发扬红色精神中回答到:“19847-19857月,我到云南边境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到了前线我才真正体会到红色精神对于士兵们的支柱作用,如果没有精神气我们是很难在这样的环境下坚持下来的。所以我觉得首先就不能忘记战争的岁月,了解到战争时期的艰苦我们才会领会红色精神的丰富内涵,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让大家到实地看一看参观参观当初共产党人闹革命的地方,才能够体会到什么叫作红色精神。”

20217月至8月,团队发布了线上调查问卷,收到了遍及浙江、江苏、福建、广东、河南等地甚至海外的答卷。通过调查分析,实践团队成员发现绝大多数的被调查者对红色精神的了解程度乃至学习兴致都较高,也对通过红色景点旅游等方式学习、感悟红色精神表示了赞同与理解。

2 1

然而,在对红色精神的实践层面,调查结果显示,仅有47.37%的被调查者有主动地将红色精神的实践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去,其余的被调查者仍未有意识去践行红色精神或有意识但尚未付出具体行动。这种认识与实践的偏差要求实践团队成员在着力普及红色精神是什么的同时也应兼顾强调怎样去践行红色精神,要避免红色精神成为空洞和模糊的概念。

WechatIMG570  WechatIMG569

此外,团队队员参观了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福建古田会议旧址、浙江省博物馆与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通过追寻革命先烈的革命足迹,近距离感受他们的精神与力量。

3  4

5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红色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中国人民在历史潮流中稳住脚跟、在时代巨浪下不断发展的精神基础,对于当代中国人坚定理想信念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该承担历史使命,积极在生活中践行红色精神,并将红色精神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