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初心如炬,奋楫笃行|公共外交学院 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五)

发布时间:2024-03-20  点击: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当代青年应在知行合一中历练成长,从纸面落到地面,从规划变成现实。2024年寒假,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响应号召,回到家乡利用假期时间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实习实践,提升了自我、开阔了眼界,让我们看看他们的实践经历吧!


2022级李佳慧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寒假期间,李佳慧同学回到家乡参加了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她与其他志愿者们一道给服务机构送去物资、在高铁站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与帮助。此外,她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安徽滁州行活动,与同学们一起参观企业,学习社会实践技能,为日后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收获颇丰。

2022级牛艺萱

寒假期间,牛艺萱同学参加了曲周镇人民政府为期一个月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负责会后整理、打扫会议室,各类文件的整理、归档等工作。从一开始的陌生不熟悉到后来的慢慢熟练,牛艺萱同学在实践中摸索经验。在镇人民政府实习的这段日子里,她深刻体会到了在社会中锻炼自我的重要性,同时也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提升了自己的学习能力与沟通交流能力。


2022级梁嘉栩

1月至2月,梁嘉栩同学前往吉林省外事办公室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实践,她主要负责新闻收集、资料整理、签证信息整理及翻译等工作。这次实习她深入了解了外事部门的工作模式与工作内容,充分发挥专业背景和语言优势,提高专业能力的同时也增强了沟通协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更让她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2022级曹孟科

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感召下,曹孟科同学回到家乡四川省自贡市,在关爱新就业形态职工暖冬项目中负责项目策划书撰写、现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等工作,为他人提供帮助、送去温暖与关怀的同时提高了自己的沟通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实现了自我价值,更为社会文明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2023级徐薇

218日至223日,徐薇同学参与了青田县民革的部门工作。在实习期间,她担任文员,参与部门会议、承担分发会议资料、布置会议会场、整理会议文档的工作。通过此次实习,徐薇同学意识到只有不断学习和进步,才能更好地适应工作需求和社会发展的变化。这次实习也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和发展目标。

2023级张湲悦

降雪天气的到来,给居民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为确保道路通畅及居民出行安全,沈阳市各社区以为令,开展清雪行动。张湲悦同学积极响应号召,来到于洪区宏达社区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参与了社区志愿扫雪活动。活动中她亲身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和光荣,她也尝试总结社区会议记录,整理文件。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让她认识到了人性的温暖,承担责任、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实现了个人的成长。

2023级全慧婷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寒假期间,全慧婷同学参加了由学校发起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前往常宁市蓬塘乡满江村进行实地调研。她实地调查,采访当地村干部,运用分析和总结方法展开调研。她在调研中发现满江村存在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缺乏资金投入;农业生产自然条件较差,生产水平较低的问题。对此她积极思考,与当地村干部积极谈论,提出了强化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的建议。

2023级郭子涵

为了能在实践中丰富自己的阅历和学识,郭子涵同学参与了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大学生返家乡青鸟计划,于滨城区政协进行了为期18天的实习实践。她在多个环节提供后勤保障工作,积极参与会议的筹备,与会场工作人员协商沟通,分发会议材料等。通过本次实践,她感受到了基层工作者为社会运转提供保障的艰辛与不易,也体会到了区政协竭诚为民请命、处处将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的拳拳初心。

2023级刘明冼

红色资源是党艰辛、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为了助力吉林文旅发展和吉林全面振兴,寒假期间,刘明冼同学联合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同学们在长春深入开展红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先后前往伪满皇宫、冰雪新天地、吉大附中等地,围绕红色资源、冰雪活动和教育资源进行深入社会实践。经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刘明冼同学更加体会到了实践增才干的道理,同时也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更明确了成长方向。

吉林大学大学生益行志愿者协会刘思妍

本次寒假,刘思妍同学在长春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吉林)分所参加了人生中第一段实习,她申请的实习岗位是税务部门。实习单位以小组为单位,两天、三天或者一周为现场办公周期。相关实习生需要前往对象企业办公地,与财务部门对接,取得必要文件、信息,从而完成检查过程并填写审计底稿。在这一个月的实习期间,刘同学和小组成员共审计了四个企业。通过这次实习,她不仅提升了专业能力,还锻炼了团队合作和问题解决能力。她也深刻体会到了实践的重要性,只有通过实际操作和实际项目的参与,才能真正掌握所学知识。

行之愈笃,知之益明。社会实践活动是当代青年运用知识、施展才华、磨练意志的大课堂,也是学校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同学躬身实践,书写更有价值的无悔青春,泼墨新时代新征程的绚丽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