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公共外交学院学生赴瑞士日内瓦联合国总部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24-03-27  点击:


2024年寒假期间,我院2020级本科生葛赛特和2022级本科生梁璋菡奔赴日内瓦参加了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组织的联合国总部实地交流项目,与来自全国40余所院校的同学们一起开展了为期十天的特色学习体验,一同收获成长。

IMG_256

IMG_257

IMG_258

参观交流期间,同学们在联合国各机构部门官员的介绍下,深入了解了联合国的历史以及包括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秘书处在内的几大主要机构的特色工作机制等。相关官员的专业讲解与剖析让大家对国际和平、发展等核心问题有了更加全面的认知。

除此之外,此次交流过程中,同学们还参观了其他的国际组织,如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等。这些组织虽然职能不同,但都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一共同目标而付诸努力。

除了实地参观外,联合国相关负责人还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可持续发展目标议题,并梳理了国际会议、磋商谈判的流程。在模拟联合国活动中,同学们扮演不同的国家角色,选择不同侧重点的可持续发展议题,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进行了良好地结合。通过这些特色实践活动,同学们对联合国谈判模式、各国间的国际往来等有了新的体会,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自我的国际理解力与胜任力。

让大家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同学们与部分联合国官员以及国际组织实习生的深度交流活动。这些官员们认真地分享了自己在联合国的工作经历,并简单地谈及了处理国际问题时的注意事项,这些经验之谈让同学们对国际事务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这个交流过程中,同学们都能在日内瓦的街头巷尾感受到国际交流、交往的独特活力与魅力。作为世界各国际机构云集的国际化城市,日内瓦别具一格,国际会议、研讨会此起彼伏。在这样的氛围中,不同文化、不同国家的人们交汇于此共同交流合作,无形间跨国文化交流的桥梁已悄然搭建。


在这次日内瓦国际组织之行中,我不仅仅是拜访了这些久负盛名的国际组织,更是深入了解了它们的运作机制和背后的使命。这次经历让我深感国际合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唯有通过共同努力,国际社会才能应对全球性的挑战,实现持久和平、可持续发展以及全人类的福祉。这是一个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的时刻,也是我们在国际舞台上贡献力量的时刻。通过这次旅程,我收获颇丰,不仅拓宽了视野,也激发了我更深层次的思考和行动。我相信,将这次经历带回来的心得融入我的学业和生活中,必将成为我不断前行的动力,为推动国际合作的进一步加深以及发出世界舞台上的“中国声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级本科生葛赛特

这次经历不仅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是一次对国际事务的深入了解和思考,也是人生中宝贵的旅程。在实地考察中,我有幸听到了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代表发表的观点和建议,极大地拓宽视野和思维方式,参观了联合国的各个机构和部门,了解他们的工作流程和运作方式,这次考察让我受益匪浅。我更加明白了自己在国际事务中的责任和使命,只有不断地交流和学习,我们才能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挑战,为构建一个和平、公正、繁荣的世界做出贡献。

——2022级本科生梁璋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