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首页

生命至上·医者仁心|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饶明俐教授受邀与大学生益行青年志愿公益协会成员代表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24-04-09  点击:


为弘扬大爱无私的医者仁心,激励青年学生传承“德才兼备”之美德,秉持无私奉献的志愿公益精神,吉林大学大学生益行青年志愿公益协会师生代表,拜访了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饶明俐教授,以“生命至上·医者仁心”为主题,与饶明俐教授亲切交流,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务部尹航老师全程参加。

c28e323cada88001b8cb0ce3f993119

饶老师讲述了自己幼时在战争中求学,她见证了战争的残忍,经历了家人的离世。看到同胞在战场上负伤、看到亲人饱受疾病自己却无能为力,自此幼年的饶老师便将家国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志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求学数年,饶老师以优异成绩从北京大学医学院毕业,尽管当时有更好的工作选择,但饶老师最后仍然选择了自己坚持的医生职业,饶老师说:“我从小就想当大夫,给患者治病,一直到最后还是当了大夫,就这么当了一辈子大夫,到现在70年了,就这么一段简单的历史。”朴素的语言却难掩饶老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从医70年,老师遇见许多棘手的病情,正是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职业本能使老师细心分析每一位患者的病情,治愈患者的同时也挽救了无数个家庭,生动的故事感染着每一位在场师生。饶老师常说身为医者要“德才兼备”,“德”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就是打好专业知识基础,以身作则也勉励着更多的年轻力量。饶老师在和师生分享心中“德才兼备”医者故事时,向大家介绍了她求学时《神经解剖》课程的张教授,其教学上的严谨态度、对患者的仁爱之心深深地影响着饶老师。饶老师手中的书仍保存完好,书中密密麻麻且工整的批注更是体现了饶老师踏实谨学的态度。

在场学生针对青年的职业选择与发展向老师请教,饶老师首先围绕“兴趣”二字展开回答,强调兴趣和热爱对选择的重要性,展现初心的力量,同时勉励青年要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工作,在建立理想的基础上,用信仰之光照亮壮阔征程。希望能够帮助青年学生今后更好地进行职业规划与选择,走好人生之路。

4e5a8fa5a5a572a787f3980e90bf788

在座谈最后,饶明俐老师寄语在场青年学子:“作为青年,要胸怀理想与抱负,有理想有担当才能更好活出价值。”通过本次座谈,在场师生深切感受到老师追求卓越的治学精神以及大爱无私的高尚品德。我们将以本次座谈为契机,不负韶华,整装前行,传承认真严谨的求学精神,接续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贡献吉大学子的蓬勃力量。


撰稿:张博宇、管宁雅

图片:信思涵


饶明俐,193211月生于重庆,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神经病学专家,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教授,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副校长。从事医教研工作70年,为人立德,从教立言,行医立功,利民立行。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中国好医生”“最美医生”、中国卒中协会“终身成就奖”、中国医师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中国杰出神经内科医师——终身成就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