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

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举办青年论坛 (第五讲)

发布时间:2020-09-10  点击:


为喜迎第三十六届教师节,9月9日上午,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在学院二楼大会议室举办第五期青年论坛,邀请哲学社会学院青年教师、吉林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水平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高超副教授与我院师生座谈:当教与学成为一种自觉的追求。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座谈由乔蕊讲师主持。

高超副教授首先介绍了他选择从事哲学研究的原因。高中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聆听孙正聿教授的讲座,使他对哲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走上了哲学学习和研究的道路。真正进入学科领域后,在理想和现实的落差中,他经受了纠结、矛盾和冲击,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研究问题、选定了研究方向:哲学与科学的关系问题。十余年的求学和科研,高超副教授始终秉持追求真理的信念,内心笃定,充实富足。

作为孙正聿教授的学术助手,高超副教授表示,先生的治学之道和人格魅力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与先生的思想碰撞,不断激励和推动着自己对哲学基本问题的求索:哲学本身是什么?哲学如何在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立足?科学研究与思维和存在的关系如何?等等。

1505D

高超副教授重点谈及了自己在教学方面的心得体会,认为教师是学者的第一身份,教学是教师的第一要务。那些杰出的科研工作者,如孙正聿教授、黄大年教授等无不看中自己作为教师的身份,并珍视教师肩负的崇高荣誉和时代使命。作为青年教师,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优秀人才,看到学生的成长和成就无比喜悦。

最后,高超副教授将自己在学术研究中所秉持的信条寄言青年学生:人生短促,技艺长存。正如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所说,肉体无法获得永生,但人的精神可以。从《寻梦环游记》到黄大年精神,高超副教授旁征博引,生动诠释了他投身于学术研究的根本动力。

吾爱吾师,更爱真理。----真理不是遥不可及,真理就是实事求是。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都应秉持着一颗追求真理的心。

心无旁骛,水到渠成。----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无须左顾右盼,只要坚定前行,终会得到学界和社会的认可,做正确的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讲座结束后,高超副教授与现场师生就导师对学生的引领和激励、教学与研究的关系、学术成果发表建议、哲学思维对于个人生活和未来选择的影响等,展开深入而热烈的交流。他借用孙正聿教授的话,向在座老师和同学建议道:要以“异常之思”对待学术研究,要以“平常之心”对待日常生活,在兴趣与责任、理想和现实之间把握平衡。

会后,在座师生与高超副教授合影留念,青年讲坛(第五讲)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我院青年教师以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开启新学期的青年论坛,践行立德树人奋进担当的职责使命,共祝全校教师节日快乐!

青年论坛是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和公共外交学院打造的旨在促进青年学术交流的重要品牌和平台。2019年以来,研究院先后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青年学者杨晨曦副研究员、中国政治学会理事马雪松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冯永琦副教授、新西兰惠灵顿大学李洁若博士等青年才俊做客论坛,未来,青年论坛将继续邀请相关领域青年专家学者莅临,敬请关注与期待。


(撰稿:信思涵)

(指导教师:乔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