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

第八届“中韩公共外交研究论坛”在吉林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0  点击:


10月15日,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通过线下分设会场、线上视频连线的方式,共同举办第八届“中韩公共外交研究论坛”。此次论坛主题为“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中韩合作”,并首次增加大使圆桌会议环节。来自中韩两国多位现任与前任外交官、专家学者与青年师生针对后疫情时代两国关系走向和东北亚地区未来安全局势进行讨论,提出建设性意见,努力推动两国公共外交发挥更大作用。此次论坛由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与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主办,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公共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承办。

 

人们在房间里描述已自动生成

开幕式由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院长肖晞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与韩国外交部公共外交大使张宰福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吉林省对外友好协会文化交流部部长吕大宇、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姚毓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张广翠出席了本次论坛。

蔡立东教授首先对在疫情期间如期召开此次论坛表示祝贺,高度评价了两家机构在前七届论坛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体现了公共外交学者与从业者应坚持的理想和价值。蔡立东认为,2020年对中国、韩国乃至全世界都是波折、坎坷且不平凡的一年,希望本届论坛能够搭建起“疫情公共外交”的新平台,将更多有价值的理念和思考带入公共外交研究的新领域和新课题。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与图片配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张宰福大使在致辞中指出,在新冠疫情肆虐之下,我们为了促进中韩两国友好合作的发展,共聚一堂探讨公共外交发挥的作用具有深远的意义。他以“患难见真情”来描述过去半年多以来中韩关系的发展,指出新冠疫情既是危机也是增进互信和友谊的良好契机。中韩两国携手抗疫,守望相助,感人事例数不胜数。张大使对中韩公共外交研究论坛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表示肯定,认为本届论坛将为后疫情时代两国公共外交提供契机,韩国外交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韩公共外交平台拓宽、发展。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开幕式之后进行的大使圆桌论坛环节,由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创始院长、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刘德斌教授和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教授共同主持。刘德斌教授表示,大使们不仅是外交领域的实践家,也是外交理论卓有建树的理论家,相信将使本届论坛迸发出新思想,促进两国公共外交的拓展。李熙玉教授回顾了双方合作和七届论坛的成就,相信大使的讨论可以为如何发展两国之间的公共外交带来新启示。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桌子, 男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教授认为,此次论坛的主题十分契合当今世界新变化与国际关系的新动向,也很符合两国关系发展与学术交流的需要。他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高位,透视中美、中韩、中日韩和“10+3”关系,对未来国际局势发展做出预判。为处理好中韩两国关系发展的长远问题,他提出五点原则性建议:一是要增加高层交往,恢复双方政治互信;二是妥善处理对美关系,充分考虑新态势和对方核心利益,避免“萨德”问题再次发生,共同对东北亚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负责;三是持续加大经贸和科技的实质性合作,特别是在数字经济、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领域;四是丰富人文交流合作,特别是媒体、智库交流与对话,强化两国民众的命运共同体意识,避免被外部有害舆论误导;五是秉持半岛无核化立场,为实现地区永久和平而努力。

图片包含 室内, 男人, 照片, 监控描述已自动生成

韩国原驻经济合作组织(OECD)大使李是衡向两院成功举办中韩公共外交研究论坛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新冠疫情加速时代变局的扩大与深化,同时美中复杂竞争关系进一步深化。由于韩国国内特殊的政治环境,目前存在韩美、韩中关系同步发展与“选边站”的不同见解。韩国政府珍惜且重视韩中关系发展,但同样需要考虑国际国内舆论,希望两国加强公共外交交流渠道,促进两国关系相向而行。

中国前驻韩国大使、外交部前朝鲜半岛事务副代表宁赋魁认为,在疫情问题与挑战日趋复杂的背景下,此次论坛的召开是非常及时且务实的。宁大使在发言中指出,中韩建交短短28年,关系发展迅速,成为在诸多领域良好协调合作的重要伙伴,成功经验在于始终寻求、扩大和坚持共同利益,两国利益的高契合度是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根本。对后疫情时代如何深化中韩友好合作,宁赋魁提出五点意见:解决好两国深化互信问题;妥善处理美国因素;解决好两国经贸合作中的竞争问题;加强民心相通,妥善处理两国之间存在的利益冲突和敏感问题;加强两国在地区政治安全中的沟通协调。

韩国外交部原东北亚协力大使丁相基指出,在这样特殊的时刻,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和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特别重视中韩关系,举办了公共外交研究论坛,意义重大。他在发言中强调,在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各国之间的信赖、合作以及国际纽带和多边外交尤为重要。中韩两国作为防疫方面最为典范的国家,可以在建立东北亚地区防控合作体系上携手发挥作用。此外,他着重强调针对民众舆论的公共外交,公共外交的目标在于引导人心,应持开放的沟通态度和包容性。

中国前驻爱尔兰大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岳晓勇对此次论坛的主题与召开的时机表示认可与赞赏。他首先肯定了公共外交对中国外交以及中韩关系的意义,强调了公共外交在应对国际不利舆论方面的作用与做法,并系统地阐释了中国公共外交的缘起、演进和当前中韩公共外交面临的机遇、挑战。他表示,公共外交对国际关系稳定和促进合作共赢非常重要,能够有效促进相互了解、政策沟通与民心相通。应掌握公共外交规律,重视软实力建设,提升国家话语权,将公共外交融入“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当中。在当前疫情、民粹与逆全球化思潮的背景下,需深化传播沟通、文明与人文交流的思考,做好公共外交,在自身努力的同时,也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在以“中韩防疫经验与东北亚探索合作”为主题的分组讨论中,与会学者王生、杨甲镛、孙兴杰、申锺浩与评论人郭锐和李纹紀进行热烈且深入的交流。发言学者分别从中韩关系的“美国因素”与“朝鲜因素”、社会治理、战略保守主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等角度总结两国在管控疫情危机中的经验,探讨东北亚地区合作的经验与趋向。新冠疫情对“百年变局”形成强烈冲击,事实上加剧变革的速度甚至改变方向,无论是大国还是中等强国都在重新界定自身的战略定位。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中韩外交新变化”分组讨论中,肖晞、张荣熙、颜震、陈晨四位老师的与会发言和咸命植、白宇烈的点评发言讨论了当前及未来中韩关系的形势与变化,对后疫情时代两国公共外交和关系发展提出建议。

一群穿着西装的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论坛接近尾声时,李熙玉教授和宁赋魁大使为本届中韩公共外交研究论坛进行了总结。李熙玉教授指出公共外交实施应产生切身感受的效果,不应该惧怕矛盾,有效管控危机才能让两国关系动态发展。论坛的目的在于支持政府的公共外交实践,需要拓展范围、吸纳各方参与,以面向未来的愿景寻求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案。宁赋魁大使赞赏了两国学者对双方关系发展的关心、重视和爱护,指出在后疫情时代和中韩当前形势下,更为重要的是将学界研究向两国民众开放和宣传,引导民众聚焦中韩友好,避免负面信息的蔓延。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韩公共外交研究论坛创办于2014年,由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和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每年轮流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通过吉林大学与韩国成均馆大学的密切合作,双方在交流中增进互信、深化友谊,这一论坛已成为中韩两国公共外交领域学术交流的主要渠道和为中韩关系提供智力支持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