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公共外交学院举办青年讲坛(第三讲)

发布时间:2020-01-06  点击:


1218日,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冯永琦副教授受邀来我院为师生做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对外经济关系的若干思考”的报告。学院青年教师邹晓龙、蒋帅、吴雁飞及部分学生参加,乔蕊老师主持论坛。

冯永琦副教授从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政治学与经济思维的融会贯通”入手,深入浅出,既谈到了合作共赢、包容性增长、公平性发展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积极作用;同时也提到不能忽视投融资供需错配、缺乏合作可持续性等因素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开展带来的问题。

在对“一带一路”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之后,冯永琦副教授提出了“增加‘带路’国家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这一观点并对此进行进一步阐述。他认为,‘带路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是不可避免且必要的。

随后,冯永琦副教授结合国内外形势和自身研究成果,从经济视角、金融视角、人心视角和政治经济关系视角分别切入,提出了对“一带一路”发展前景的思考。他指出,除了要提升资本运作能力和金融配置能力,构建融资体系,利用发达国家的资金等,“人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一项最难达成但也重中之重的关键因素。而这就要求各国在政策沟通下推进文化交流、微观主体的交流,同时明确规则意识。

在报告的结尾,冯永琦副教授与在场的师生分享了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个人经验和心得。他认为,在社会科学研究中应具备的三要素是思想、方法和能力,“问题意识”在其中尤为重要。随后,我院青年教师也就冯永琦副教授的讲座内容和心得分享提出了一些问题和看法。整场报告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现场学术交流氛围浓厚、探讨热烈,师生们纷纷表示获益颇多、意犹未尽。

冯永琦副教授来自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担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主要从事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方向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吉林省社科、吉林省科技厅软科学等项目近10项。五年来,冯永琦副教授先后在《Australian Economic Papers》、《世界经济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作为第二作者的一篇学术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并获得吉林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

素材提供:袁梦

排版设计:李琳、刘冠霖

指导老师:乔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