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举办青年论坛(第九讲)

发布时间:2020-12-07  点击:


12月2日下午,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举办青年论坛第九讲。本次论坛邀请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任增元教授主讲,主题为《高等教育现代化的迷思与展望》。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


任增元教授从基础教育谈起,应试主义、功利主义以及对素质教育的忽视扼杀了儿童兴趣和潜力,基础教育阶段的“五育并举”与“五育融合”不够,间接影响高等教育的人才储备和创新原动力。任教授认为,当前科技创新“卡脖子”问题,也是因为过度追求“有用”所致。高等教育的问题在于,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普及化的到来,高等教育的机会大大增加,但是“宽进”之后并未做到“严出”,这是高等教育质量的隐忧。任增元教授结合工作实际,谈到了教师评价体系“五唯”带来的不良影响和后果。最后,他以摩梭族的婚姻制度和子女教育为例,就教育信息化、教育现代化与保持民族传统、保持民族多样性的冲突谈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极具启发的建议。


任增元教授建议青年师生保持战略定力,通过识别兴趣、长期专注、刻意练习的“三步走”方式,实现自我优化和自我塑造,从优秀走向卓越。

任增元教授长期从事教育政策与公共政策研究,学术功底扎实,案例素材丰富,思考认识深刻。报告结束后,任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近两个小时的青年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图文:苏琦、孙溶楷

指导教师:乔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