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人才培养

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6-06  点击: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9号)和《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吉林省及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一、考试基本要求

(一)资格要求: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规定的报考条件和要求,须通过邮件提供照片或扫描件。

(二)考试考场规则

1.考生应根据报考专业的要求,提前将本人网络考试设备(含本人网络考试设备和周围环境监测设备)调试完毕并提前进入候考区等待考试。全程自觉配合工作人员对本人身份和考试环境查验。

2.考生应确保网络考试空间环境独立、整洁和安静。不携带考试要求以外的任何书刊、报纸、稿纸、图片、资料、具有通讯功能的工具(如手机、照相设备、扫描设备、对讲机、无线耳机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或者有存储、编程、查询功能的电子用品等参加考试。

3.网络考试开始后考生不得私自离开视频现场或中断视频,出现网络或设备故障的,应及时与工作人员联系。

4.考试过程中不得对网络考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和截屏,考试内容不得向第三方传播。

5.考生应服从工作人员管理,自觉接受监督和检查。严格按照我研究院通知的考试时间准时参加考试,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服从工作人员安排退出网络考试现场。

6.考生应知晓并自觉遵守国家和学校相关考试法律法规,不得有违纪、作弊等行为,违反规定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并按照相关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二、资格审查

(一)提交材料

考生须通过邮件提供如下照片或扫描件:

1.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原件。

2.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

3.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

4.应届毕业硕士生研究生证原件。

5.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

6.“博士报名信息简表”。

7.须有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推荐书”原件。

8.提交《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报告书》。

9.《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1,本人签字)。

注:因疫情原因,研究生证、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不在手中的同学,可以进行如下操作:缺少研究生证需提供学信网在线学籍认证,缺少毕业证需提供学信网在线学历认证,缺少学位证需提供学位网在线学位认证。

(二)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考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

3.学位证、身份证、准考证、报名简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不相符者。

4.不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规定的报考条件者。

三、考试方式及内容

(一)考试方式

采用网络远程考试方式。使用软件为阿里钉钉和腾讯会议,根据学校要求,考生实行双平台、双机位,考试顺序随机排序产生。(见附件2 《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试考生须知》)

(二)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包括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专业素质综合复试。

1.外国语(时间5分钟左右):现场问答及随机抽取专业外语题签当场进行翻译。

2.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及专业素质综合复试:

①业务课一、业务课二考试方式为考生现场随机抽取题签并回答问题。

②考生进行自我介绍(时间不超过8分钟),内容包括前期阅读专业著作及科研情况、发表学术成果、科研实践活动、学术交流情况、获得的称号和荣誉等。

③专业素质综合复试方式为考生对《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计划报告书》进行陈述并回答考试专家组提出的问题。

四、考试成绩

考试成绩满分400分,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及专业素质综合复试分值分别为50分、100分、100分、150分。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生招生考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五、考试日程安排

(一)资格审查

时间:611日(星期四)24点前发送至xianhua@jlu.edu.cn,考试时手持原件查验。邮件主题及文件命名方式为:报考专业+姓名,所有材料需扫描成一个PDF文件。逾期及未按要求发送者视为自动放弃考试资格。

(二)考试时间

法学专业:2020622日(星期一)上午900

政治学专业:2020624日(星期三)上午900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0625日(星期四)上午900

六、录取

考生总成绩为400分。总成绩=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专业素质综合复试

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各博士学位授权点招生名额、总成绩排序,进行综合审议,确定上报录取计划。

七、信息公开及复议

考试结束后在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官网(http://sipa.jlu.edu.cn)公示考试成绩和拟录取考生名单,公示期为三天。如对结果有质疑,可在考试结果公布后三天之内,向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0431-85167204)申诉。


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办法执行。


联系人:崔老师

电 话:0431-85167204

电子邮箱:xianhua@jlu.edu.cn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南区行政楼212室(公共外交学院研究生及留学生工作办公室)



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

202065


附件1:《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附件2:《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试考生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