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人才培养

公共外交学院2020年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5-11  点击: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及《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要求,为顺利完成我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细则:

一、 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一)坚持安全第一原则。按照国家、吉林省及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复试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及我院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疫情形势下复试办法的变化,加强违规违纪监督检查,防范招生录取风险,确保复试招生考试安全。

(二)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及《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复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

(三)坚持科学选才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科学制定复试方案,科学设计复试内容,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质量。

二、资格审查

(一)复试前准备资料

考生须通过邮件提供如下材料的照片或扫描件:

1.居民身份证原件。

2.往届考生毕业(结业)证书原件。

3.应届毕业生学生证原件。

4.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5. 《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1,本人已签字)。

上述材料务必要清晰,以上材料请于512日(星期二)24点前发送至xianhua@jlu.edu.cn 邮箱,复试时手持原件查验。

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与《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二)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在新生报到后由我院统一组织进行。

三、复试方式和内容

(一)复试方式及要求

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综合面试)。每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全程录音录像。考生要准备的设备、网络条件、考生考试环境要求等请参考附件2:《公共外交学院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二)复试主要内容

远程复试采取结构化面试的形式。复试主要考査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外语听说能力等综合素养。

1.专业素质和能力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专业前沿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核涵盖与原有复试笔试内容相关的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测试试题。

2.综合素质和能力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包含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必须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完成);本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保持整个测试过程评分的一致性、连贯性和公正性。

4.远程复试时,考生随机形成复试顺序,随机抽取试题进行作答。

四、关于复试成绩

(一)复试成绩满分300分,合格分数线为180分,对在复试中没有达到合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二)考生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为招生考试总成绩。

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30%

(三)考生按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时,按初始总成绩进行排序。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调剂

调剂事宜另行通知。

六、复试时间安排

时间:5 19日(星期二)8:00 开始

七、信息公开与复议

拟录取名单将于我院网站(http://sipa.jlu.edu.cn/)公示三天。在调档审查后,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通过吉林大学招生网统一公示全校拟录取考生名单。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如对复试结果有异议,可在复试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向学院或学校监察处申诉。学院申诉电话为(043185167204;学校申诉电话为(043185167467;学校招生办咨询电话为(043185168371


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办法执行。


联系人:崔鲜花

电 话:0431-85167204

电子邮箱:xianhua@jlu.edu.cn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南区行政楼212室(公共外交学院研究生及留学生工作办公室)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

2020511

附件1:《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附件2:《公共外交学院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