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学院概况

中国梦 吉大情 学子魂——肖晞院长在公共外交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9-06-25  点击: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下午好!

 

在这个与众不同的盎然六月,2019届的你们即将走出郁郁葱葱的吉大校园,登上绚烂多彩的人生新舞台。在这一庄严而又神圣的时刻,请允许我代表学院,代表杨民书记,代表全院教职工,向顺利完成学业、即将奔赴新岗位、踏上新征程的30名本科生,9名硕士研究生,40名留学生,送上最衷心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福!

时光荏苒。还记得初来乍到的你们,带着青葱岁月的稚气和花季雨季的天真,汇聚到历史悠久的吉林大学,既有希望又有彷徨;还记得沐浴芳华的你们,携着满载的行李和求知的渴望,走进五彩缤纷的校园,既有憧憬又有迷茫;还记得不畏浮云的你们,体味了校园生活的酸甜苦辣和成长的喜乐悲欢,既有收获又有遗憾;还记得无与伦比的你们,用专属于自己的态度,描绘出了可以珍藏一生的独家记忆。“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如梭的光阴不经意间磨砺了如花的你们,一不小心绽放出了如歌的岁月。


 

热血铸就中国梦

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曾用慷慨激昂的文字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回想当时,旧中国积贫积弱,屡次为外强所辱。如此呼声,唤醒的是国人的士气;时光流转,新中国愈富愈强,复兴于华夏东方。时至今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进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你们伴随着祖国成长,见证着祖国发展,未来,还要推动着祖国的进步。

国之骄子,非君莫属。愿你们能够将青春的激情燃烧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岁月中,在国家的繁荣中实现个人价值;愿你们能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国家的昌盛中缔造个人辉煌。作为吉林大学的莘莘学子,作为风华正茂的青年才俊,作为民族振兴的冉冉希望,你们不仅仅是“中国梦”的见证者和缔造者,你们本身就是一个个美丽的“中国梦”!

希望你们能用行动证明:你,是泱泱中国的幸运。

 

青春融汇吉大情

巍巍吉大,矗立北疆,求实创新,励志图强。在你们刚来之时,必然聆听过吉大那些没有你们的历史;而在你们临行之际,请容我诉说吉大那些拥有你们的流年。

正所谓,“宁在一思进,莫在一思停”。你们奔走于教学楼和图书馆之间,或许是因为对知识的向往,抑或是由于对老师的恐慌;你们聆听名家讲座、参加学术讨论,或许是追求深邃的思想,抑或是需要观点的碰撞;你们组织学生活动、参加社会实践,或许是想散播自己的能量,抑或是想捕捉爱情的形状。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我永远记得,你们埋头于图书馆探寻灵光,那是一种优雅的寂寞,值得赞赏;我永远记得,你们驰骋在运动场上挥汗如雨,那是一种温柔的硬朗,值得效仿;我永远记得,你们伫立于“先锋论坛”上展露锋芒,那是一种华丽的坚强,值得鼓掌;我永远记得,你们置身在“模联大会”中慷慨激昂,那是一种正义的倔强,值得分享;我永远记得,你们歌舞在“五月花广场”上活力四射,那是一种内敛的张扬,值得珍藏。今天,你们再看看吉大,老师再看看你们。

“确认过眼神,是深爱着吉大的人。”即将毕业的你们,请记住,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而吉大愿为你们倔强的青春架一座梦想的桥梁!

希望你们能用行动证明:你,是巍巍吉大的幸运。

 

奋斗塑造学子魂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欲行大事,修身为先。天下事,当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无论是中国梦,还是吉大情,最终都要归于你们每一个人的“学子魂”。

年华易逝,流水不回。时间顺时针地带走了你们的青涩,也为你们的生命添上了一抹成熟。无论你们未来的舞台是高校、政府还是企业;无论你们选择的角色是领导者、参与者还是旁观者;无论你们期望的目标是卓越、优秀还是平凡,我都希望你们能够继续保持启程时奋斗的初心,让奋斗贯穿人生的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在未来的生活中,我希望你们能够坚持纯真的理想,不要因为残酷的现实而委屈了美好的憧憬;我希望你们能够坚持努力的行动,不要因为偶尔的受挫而消弭了前进的能量;我希望你们能够坚持自我的个性,不要因为环境的驱使而迷失了本真的性情;我希望你们能够坚持社会的责任,不要因为个别的黑暗而放弃了灿烂的阳光。现实的纷扰,是给予多数人的历练;梦想的美好,是献给少数人的礼物。

苏格拉底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了理想而奋斗。”我希望,今天的你们,都能成为明天的少数人。假如高处不胜寒,吉大愿为你添一件冬衣。无论你们这些美丽的蒲公英飘到何方,你们的根永远都扎在这里,不抛弃、不放弃!

希望你们能用行动证明:你,是你们自己的幸运。

 

亲爱的同学们,母校很大,大的可以容纳你们的过往和未来;母校又很小,小的可以让你们把她装进自己的心房;母校很远,远到异国他乡也能有桃李的芬芳;母校又很近,近到时过境迁也能感受到温暖的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中国铸梦,所以繁荣富强;吉大有情,因而励志图强;学子塑魂,才能奋发坚强。祝愿你们能用珍惜昨天的态度,放飞今天的梦想,书写明天最璀璨的华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