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学院概况

风雨同舟 阳光依旧 ——在公共外交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0-06-24  点击:


肖晞

2020623日,吉林长春)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能够在这来之不易的毕业典礼上与大家再见。我和你们一样,常常回味去年今天的毕业典礼:同学们在红毯上的光彩照人,在会场中的迷人专注以及对师长的真情祝福依然历历在目。光阴流转,岁月无声。特殊时期为我们的离别提出了特殊要求,尽管今年的毕业典礼格外简洁朴素,但我相信大家依然能够感受到学院和师长对你们的关怀从未消减,我们的形式简约而不简单,我们的情意厚重也更浓稠。

亲爱的同学们!

希望你们能将SIPA“世界眼光,家国情怀”的院训内化于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带来了严峻挑战。中国举全国之力防控疫情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安全,也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认可,“全国一盘棋”既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映射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这场疫情是残酷的,它不仅是在挑战科技的发展,更是在考验人心的冷暖。然而,中国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唯经风雨知荣辱,每于患难见真情。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无论是白衣执甲的医护人员,辛劳奔波的网格员,还是我院49名“云端筑梦·与爱同行”的美丽志愿者,抑或是居家隔离的你我,都是平凡而伟大的战士,都是有名而无畏的英雄。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为参与这场伟大斗争的每一个人鼓掌致敬!

亲爱的同学们!

如果说成长是成功的因缘,那么成功就是成长的善果。尽管挫折和苦难可能会在前方的路上与你们不期而遇,但是信念不会让你们孤单前行——我有这样一个思考:生而为赢、学而图强是成事者必须要拥有的动力;突破自我、打破壁障是成功者必须要肩负的压力;汲取营养、积蓄能量是成就者必须要抱持的定力。风雨是生活的常态,饱满的斗志、坚定的信念、青春的激情与合作的意识将为你们扬帆;阳光总在风雨后,惟愿我接下来的四点期许可以为你们的未来护航。在这些期许中,我愿意把你们比作“梅兰竹菊”:

我希望,你们能够一直葆有梅的持恒。“高标逸韵君知否, 正是层冰积雪时”,这世间最便捷的成功之路,恰恰是不寻捷径的持恒。可以说,信息时代既让我们品尝到了迅猛的信息爆炸,也让一部分人变得浮躁而焦虑。然而,人生因其漫长而可贵,人格因其厚重而久远,每一份成就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都曾经历过美丽但不为人知的阶段;可是,“俏也不争春”却依然能够“只把春来报”,只要你们将根系牢牢地埋入大地,自然可以在风雨和阳光交错的光合作用下凌空绽放——同学们,成长并无奥妙的深意,只是耕耘,只是持恒。

我希望,你们能够长期秉承兰的高雅。“幽兰生前庭,含薰待清风”,长春是君子兰之城,吉大也被赋予了低调、务实、内敛的高洁品质。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学习应是终身的体验,不应止于校园的历练。我觉得,高雅的人生不在于你的穿着、装备和配置有没有品、够不够壕,而是要以家国天下的情怀成就志向之高,以诗礼传家的修行塑造智慧之雅,简言之,就是以真善美的追求淬炼出信达雅的风采。我希望,当你们走出校园时,仍然可以将母校的高洁作为一生一世的标签,仍然可以将吉大的典雅作为一言一行的指引——高雅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表现,是源自我们内心的映射。

我希望,你们能够不断塑造竹的坚韧。“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韧性是竹子可以搭桥造船的特性所在,同时也是成功者所必要的优秀品质。这世间最可怕的并不是外在的压力,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强而有力的弹簧;这世间最可怕的其实是内在的逃避,因为我们的退缩会演化成一种行动的惯性。事实上,在这特殊的历史时期,你们更能感受到,尽管严峻的环境为生存和成长带来挑战,但福祸相生、危机共存,只有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时还愿意努力和尝试的人,才能够在风雨之后体会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快乐——坚韧不是完成多么伟大的考验,而是任现实敲打但仍愿为理想勇往直前。

我希望,你们能够始终追求菊的傲骨。“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未穷”,在略显浮躁的时代,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屡见不鲜,不媚不俗的傲然风骨已弥足珍贵,越是如此,我们越是需要坚守本心、修炼自身。在新时代的浪潮下,傲骨不再是“清者自清”“穷则独善其身”的个人追求,而要是学会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意识挺起青年人的胸膛,担当中国人的脊梁,将自身命运与国家理想相联系,将个人成长与民族复兴相统一。同时,还要让自信而不自负的态度成为你们骄傲的源流,让爱己更要爱人的追求成为你们骨气的支撑——傲骨是马克思所言的“形式上温和,实质上坚决”。

亲爱的同学们!

当我写毕业致辞的时候,窗外的风雨刚刚洗涤过清新的街景,灿烂的阳光透过窗外折射出斑斓七色,让我想起了你们如花的笑靥,让我想到了我们如歌的生活。人的一生中,会有很多次离别,而每一次离别都伴随着阵痛,这种阵痛叫做成长。阔别菁菁校园的你们即将踏入新的航程、迈向新的阶段,既有勇气也有迷茫。我觉得,在座的你们正在经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即便它充满未知的挑战性,但你们也同样拥有无限的可能性。时光总是会让人成长,与其被动地誊写生活的启示录,还不如主动地把握前进的方向盘。应当说,能够真正塑造人格的,是挫折和苦难——这也是特殊时期我想给你们传递的主要思想,也正如泰戈尔所言,“你的负担将变成你的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

亲爱的同学们!

一日归属吉大,一生念念不忘。阳光总在风雨后,母校正在努力逆风而上,期待你们自此向阳而生。我始终相信,从前的你们以吉大为荣,今后的吉大将以你们为荣,你们的成就便是母校的成就,你们的伟大便是母校的伟大。也请你们相信,母校永远是你们宁静的心灵港湾,我们会在门前为你们留下一盏明灯,照亮你们回家的道路;我们会在身边为你们撑起一把伞,陪伴你们拼搏的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

风雨同舟,再艰辛的旅途也会因携手的坚持而从容;

阳光依旧,再短暂的时光也会被温暖的陪伴而拉长。

与你们共历风雨,三生有幸;

愿你们迎接阳光,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