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学院概况

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发现确定的自己——在公共外交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2-06-21  点击:


肖 晞

2022618

现场和视频前的毕业生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时光荏苒,转眼又是一年毕业季。看着雏鹰一般的你们即将启航,飞向远方,在自己的天空中翱翔,内心虽有不舍,但更多的是喜悦、感动与祝福。我常讲,得天下之英才而育之,乃师者之大幸也。你们的成长,是所有老师的幸福,也是学院的幸福。在这里,我代表杨民书记,代表学院全体老师,祝贺202239名本科生,10名研究生以及28名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征程!祝你们毕业快乐!

对于你们而言,今年的毕业季是特殊的,是艰难的。三月以来的一场疫情,也许打乱了所有的毕业计划。许多同学没能来一场毕业旅行,没能再转一转熟悉的校园,亲切的教学楼和图书馆,便在匆忙之中和吉大、和长春说了再见。但今年的毕业季也是难忘的。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全院师生共同抗疫,并肩作战,留下了无数感动的回忆。我仍记得,接到命令便义无反顾、奔赴抗疫岗位的你;“大白”防护服下满脸汗水的你;积极报名成为志愿者,为同学们发放餐食物资的你;封闭管理中、心怀大局遵守防疫规定的你……深深地感谢抗疫期间所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坚韧与付出,我提议,让我们把掌声送给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也送给面对疫情勇敢、坚定、冷静、乐观的你。

我想,本次疫情也给我们外交学和国际关系的毕业生上了宝贵的最后一课。正如约翰·罗尔克所言,“我们全都置身于全球事务的大潮之中,并深受其影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不再只是课堂pre的主题,我们亲身体会到,当今世界的不确定性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就业形势以及未来选择产生了切实的影响。世界正经历着力量之变、结构之变、规则之变、观念之变、话语之变,中国在发展和安全上均面临新的、严峻的挑战。走出校门,大家将面对一个不确定的世界。今天,在这里,老师想给即将起航、驶向不确定世界的你们,几句深情的嘱托。

我希望,在这个不确定的世界中,你们能够不断寻找确定的自己。

首先,在不确定的世界中要秉持道德追求的笃定。康德曾说“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赞叹和敬畏就越会历久弥新。一是我们头顶浩瀚灿烂的星空,二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老师希望你们无论遇到任何艰难挫折,都要始终坚持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都能以一颗敬畏之心、感恩之心、悲悯之心、澄澈之心去照亮这个不确定的世界。因为道德准则终将指引我们选择正确的方向。老师希望你们都能心怀“国之大者”,将至高的道德信念与至诚的家国情怀作为笃定一生的准则与追求。因为潺潺的水滴只有汇入浩瀚的大海才不会干涸,激荡的青春只有融入民族复兴的伟业才最有力量!老师相信,在成就国家和集体的同时,你们也会成就自己!

其次,在不确定的世界中要相信执著思考的力量。外交学是面向世界的学科,我们反思国际关系历史的演变,探讨解释国际关系的理论,分析各国对外政策的走向,最终都是指向对这个世界的反思。基辛格在《世界秩序》中曾说,“评判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尽管有些同学在毕业后不再从事外交学的学习与研究,老师也希望你们能常以外交学的视角观察世界,以品判性思维审视世界,思考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世界福祉的联系,用自己独特的见解去面对世界的不确定性。大学的精神在于探究真理、激荡心灵、放飞思想、塑造品行。老师希望你们能永远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将大学的精神内化于心,传承知识、探索世界,最终在这个不确定的世界中收获属于自己的成长。

最后,在不确定的世界中要保持坚韧乐观的朝气。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的讲话中嘱托青年一代,要“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在一个不确定的世界,需要坚韧乐观的青春力量。你们也许在今后的人生旅程中,会发现世界并不那么完美,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老师希望你们能够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接受不完美的他人,也要接受不完美的世界。要在挫折中保持坚韧,在挑战中保持乐观,在不确定中保持勇敢。老师希望你们,以信念、勇气、智慧和耐心去面对世界的不确定性。

亲爱的同学们,在不确定的世界中,还有一件事是确定的,那就是:你是吉大人,是SIPA人,我们幸运地选择了彼此,相互成就,共同成长。正是大家的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我们捷报频传:去年10月,获得全国首批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就在前几天,外交学专业又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这标志着我院学科建设和本科专业建设均取得了重大突破,学院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我相信,你们一定为之而感到深深自豪,这里永远是你们的家,留着你们青春的烙印,是你们梦想开始的地方……走出校门,你们要记得自己身上“人比山高,脚比路长”的吉大精神,“世界眼光,家国情怀”的SIPA精神,这些都是专属于你们的财富,让你们在面对不确定的世界时,有着一份确定的信心和底气。

亲爱的同学们,从这一刻开始,新的世界将在你们面前徐徐开启,让吉大永远成为你心灵的栖息地,让SIPA的回忆成为你前行的力量。愿你们心怀大爱、走向世界,在人生的旅途中展翅高飞、勇毅前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