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党群工作

品味春城神韵,感受时代力量——公共外交学院教职工参访长春博物馆、长春市规划展览馆

发布时间:2019-03-30  点击:


为进一步丰富广大教职工文化生活,增强教职工团队凝聚力,公共外交学院于3月27日组织学院教职工参访了长春博物馆与长春市规划展览馆,学院主要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长春博物馆的参访中,由专业讲解员为学院教职工介绍与解读了长春知名画家、演员、作家戈沙先生的作品和他根植大地、扎根群众的艺术人生。1980年在拍摄影片《向导》时,戈沙探访丝路古城,奠定了“丝绸之路”的创作主题,这构成本场展出“一带一路”主题的基础。在作品内容方面,戈沙先生的作品中既含有对祖国壮美山河的讴歌,亦含有对劳动群众的赞美;既有平凡生活点滴的记录,亦有人生重要瞬间的纪念;在艺术形式方面,戈沙先生的作品中既有自成一派、独树一帜的版画,亦有体现艺术造诣的油画和国画。在戈沙刀锋笔下,山河的壮丽之美,驼队的奋进搏击,胡杨红柳的生命抗争,都传达出一种崇高美的意韵。戈沙的艺术,给欣赏者带来诗的意境,带来崇高美的启迪。

  

在长春市规划展览馆的参访中,讲解员按照展馆中的不同主题,对展览馆“品读长春历史、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城市未来、构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四个部分共二十二个展区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在“品读长春历史”专题中,展览馆提供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帮助参访者更好地了解文化历史名城——长春的“前世今生”。通过城市沙盘与投影相结合,参访者能够直观了解百年长春的历史变迁。展览馆还复原了部分老长春的历史风貌,展现出春城独特的历史韵味和民俗风情,令参访者置身其中,流连忘返。

       

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城市未来”的专题中,参访者品味绿色发展理念,体验智慧生活互动项目,探索未来城市的发展模式。人工智能、未来住宅、智慧城市……每个项目都为参访者带来全新体验,每个展区都为参访者带来对未来的无尽遐想。

在“构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专题中,最具特色的是立体数字沙盘影院,这是中国大陆首个以天幕、墙幕、地幕三屏投影配合舞台灯光,并结合城市实景沙盘共同演绎的沉浸式影院,影片生动地展示出长春市的发展愿景,体现了长春市作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战略地位。

通过本次参访,学院教职工对工作生活的长春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了憧憬和希望,同时也加深了彼此的友谊,提高了团队凝聚力。参访的教职工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怀揣希望,牢记使命,做立德树人、不负于时代重托的人民教师。


/文:李 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