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党群工作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五指导组到公共外交学院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13  点击:


511日上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五指导组组长陈密及副组长陈凯光、联络员刘晓到公共外交学院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参加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杨民主持。

理论中心组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深入学习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之《万隆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会上,肖院长指出,重温这段历史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破解西方国家“国强必霸”的理论。事实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之所以诞生,是因为它传承了中国人民崇尚和平的思想传统。中国传统“和”文化博大精深,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天人合一等理念构成了中国外交的传统思想基础。她强调,学术发展道路是一个薪火传递的过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的使命就是确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我们培养年轻外交学子,要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学生要“入乎其内、出乎其外”,更注重历史与理论,把底子做厚实了,才能走得更远。

杨民书记认为,总书记的回信给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指明了工作方向,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把总书记的指示落实到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去;万隆会议的历史,对于外交学专业的教学来讲,是非常好的课程思政元素,我们应该很好的加以利用,这样的元素应该还有很多,我们要鼓励教师多进行挖掘,不断提高学院课程思政的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陈密组长结合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宝贵经验和自身思考,对我院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指导。他强调,一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开展党史学习,以便入脑入心;二要坚持学原文学原著,要放在历史发生时的背景下去学习;三要加强研讨,与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实现教学相长;四要鼓励创新学习方式,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增强吸引力,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