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党群工作

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领导班子讲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4  点击:


7月8日,教工第一党支部在行政楼小会议室组织集体学习,由杨民书记、于洪生副院长和王力副书记讲党课。三人分别以“延安精神”、“党史中的那一年”和“1984:改革开放春潮涌动之时”为题,为支部党员们讲授党课。

杨民从延安精神的孕育和形成、形成的基础、深刻内涵、时代价值和在新时代如何贯彻落实延安精神五个方面入手,为同志们深入介绍了延安精神。他指出,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一种革命精神。延安是中国革命的指导中心,抗日战争的总后方,陕甘宁边区的红色首都。从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这里领导、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石。延安孕育的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的精神动力。新时期延安精神依然蕴含着颠扑不灭的理论真理,对于“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于洪生在党课中收集整理了支部所有党员出生年份所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以时间发展为线索,将党史中发生在70年代、80年代和90年代的重大历史变革进行融汇贯通,即生动可读又紧贴每名党员同志的认知经历。于洪生最后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激烈大家: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王力在党课中以1984年党史为依据,详细讲述了“一国两制”基本国策成功解决香港问题、改革开放经济特区建设和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等历史事件。他讲到,1984年,在邓小平总设计师的带领下,中国迎来了一个重要的年份。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广袤国土上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这里面,有突破开拓的艰难,有收获荣光的喜悦,有个人的奋起,有群像的突围,有当时激荡的争论,也有日后变革的伏笔。那是拥抱世界的一年,也是展现自我的一年。改革开放已40余载,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