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党群工作

学习黄大年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公共外交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党员赴黄大年纪念馆开展实地研学

发布时间:2023-05-22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2023年5月17上午,公共外交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党员黄大年纪念馆开展实地研学教育活动。

黄大年纪念馆由荣誉室、办公室、图片实物展区三部分组成,通过图片、文字、实物相结合的方式真实记录了黄大年教授归国7年间的工作点滴,并设立了科研成果展区,生动展示了黄大年教授在科研领域的突出贡献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全体师生党员参观了纪念馆中展示的黄大年同志的科研成果、生前用品、图片,观看了相关视频,并在黄大年同志的手稿、讲义、日程表等珍贵档案展品前驻足凝视。通过讲解员的生动介绍,党员师生们深入了解了黄大年同志的人生经历,感受了他对教育和科学的独到见解,以及他对青年学生的教诲和关爱。“在我们国家从一个大国向一个强国迈进的过程当中,需要很多很多像我这样的人,回来参与建设”,展馆屏幕中的黄大年如是说到。在一页页手稿,挂满墙壁的奖牌,一张又一张奖状之中,党员们回溯了黄大年同志的一生,充分认识到学习宣传黄大年精神的重意义,也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黄大年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本次实地研学教育活动不仅是一次缅怀先贤的瞻仰,是一次重温党员初心使命的红色之旅

研学结束后,师生党员纷纷表示,将继续传承和弘扬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精神风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崇高精神发扬光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