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肖晞 宋国新:战“疫”说理:中国疫情防控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09  点击:


   全球化时代,世界已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和国际社会带来了严峻挑战。为此,中国秉持守护人民福祉的精神,对内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努力提高公共卫生水平、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提升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团结人民众志成城,凝聚起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的磅礴伟力;对外公开透明地与国际社会分享信息、积极寻求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为人类抵御传染性病毒做出新的贡献,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中国展示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风范,用积极的表现为全世界防疫争取宝贵时间,筑牢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线,为世界防疫树立新的标杆。

   庄严承诺展现负责任大国气魄

       庄严承诺全力防控疫情,铸就战“疫”强大信心,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气魄。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依靠中国人民万众一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以强大的物质基础和技术能力,拥有应对“非典”疫情、重大灾情和突发事件的丰富经验和方法、强大的国家动员能力、先进的防疫和治疗手段,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以联防联控为重点,覆盖全国的防控体系正在科学、有序加快推进,疫情总体上实现了可防、可控、可治。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习近平强调,中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科研人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积极支援守护武汉、守护国家,全力抢救每一个受到病毒侵害的生命,以最坚决的态度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中国政府宣布,对集中收治和隔离不能有效落实的领导干部,轻则失职,重则犯罪;严厉打击刻意隐瞒、拒绝隔离治疗、致使病毒传播扩散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补齐此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中国有能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阻止疫情向世界扩散。习近平指出,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中国政府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保障各国在华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开展公共卫生治理合作,为国际人道和健康事业作出贡献,帮助世界其他卫生系统脆弱的国家提升能力,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举国防控展现负责任大国能力

       习近平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在防控工作中,中国政府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凝聚抗击疫情的磅礴伟力,为战胜疫情奠定胜势。坚持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推动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以务实作风把防控疫情斗争的各项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依靠人民群众,释放战“疫”最大势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筑牢战“疫”最严防线,展现了大国担当。

       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地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9个省份“一对一”对口支援湖北。构建以武汉及湖北地区为重点,从中央到地方,全方位、多层次防控体系。严格落实“四早”措施,切实作好“四类人员”分类集中,推动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精准管理,发挥基层的网格力量,防止疫情扩散。积极避免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疫情,降低交叉感染风险,避免引发群众恐慌。各部门、各级政府积极作为、统一调配、特事特办,保证防疫产品的充足供应。在极短时间内建成投入使用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确保彻底阻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调查到位,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加紧研发病毒疫苗。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控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的支撑作用,积极为政府精准决策、科学防治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在这次考验中,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对不作为、乱作为,不投入、不深入、不会干、不能干的领导干部,及时问责,问题严重的就地免职。加强、优化城市公共环境治理,抓紧对公共卫生环境进行彻底排查整治,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坚决依法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做好提升储备效能,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中央预算投资优先向疫情重灾区的应急医疗救治设施、隔离设施等传染病防治急需项目倾斜,加强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投资。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致力于转危为机,努力做好长远谋划。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应急物资保障等制度体系,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运用系统思维、注重协同配合,搞好配套衔接、增强制度合力,充分发挥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作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将生物安全防护纳入到国家安全防护体系,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中国举全国之力防控疫情的努力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认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伊朗外长扎里夫、加拿大外长商鹏飞等高度赞赏钦佩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在此次抗击疫情中表现出的杰出领导力和中国人民的团结。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沙特国王萨勒曼、塞内加尔总统萨勒等认可、高度赞赏中国政府为应对疫情采取的有力措施。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中方在极短时间内就建成专门的收治医院,令人印象深刻,这充分展示了中方出色的组织和应对能力。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更是表示,整个世界都感谢并赞赏中方应对疫情的努力和成效,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做得比中国更好。

   积极宣介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全球化时代便利的交通、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增加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的风险。世卫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美国和一些国家开始阻断或部分阻断与中国人员往来,“隔离中国”、对中国实施“软遏制”、甚至推动与中国“脱钩”;部分跨国公司开始调整中国供应链布局和投资;一些国家和地区民间的恐慌情绪加重,反应明显过度。对此,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面对疫情,有的国家采取了一些极端限制措施,这并不可取,比疫情更可怕的是恐慌本身。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强调,巴方坚决反对一些势力试图乘机制造恐慌。印度外长苏杰生认为,印方主张客观理性评估疫情,不赞成采取可能使问题复杂化的举措。有鉴于此,中国采用了积极措施,向国际社会宣介防控疫情进展,展现中国决心和负责任大国形象。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坚定维护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信息的及时公开、透明是减少谣言传播、消除恐惧、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中国在第一时间向有关各方及时通报疫情、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信息,为世界防疫争取宝贵时间。积极开展相关外交工作,在国际社会主动发声,坦诚回应国际社会关切。每天精准详细地按照地域划分更新新增确诊病例、死亡和治愈的人数,向国际社会宣介中国抗击疫情采取的果断举措、取得的积极进展,防止发生不必要的恐慌。加强与外国驻华机构沟通,随时为驻华外交使团提供准确、全面的信息通报。维护在华外国人士安全,提供必要协助和便利,解决外方合理关切和现实困难。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和关心慰问。介绍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和牺牲,彰显中国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所做的贡献,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讲好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

       除此之外,加强国际重大疫情防控成效比较,缓和部分国家和民众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度反应。从全球范围来看,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国家已达到76个,远低于2009年美国甲型H1N1流感波及200多个国家的感染率。另据媒体报道,2009年美国甲型H1N1流感死亡率高达17.4%,2012年中东呼吸综合征死亡率为34.4%,埃博拉疫情死亡率是40.4%。中国新冠肺炎死亡率不到3%,远低于以往其它疫情,也低于2003年非典6.6%左右的死亡率。数据显示,近期中国确诊病例存量持续快速下降,疫情蔓延势头逐步得到控制。这让国际社会了解和明白,本次疫情是公共卫生事件。各国应尊重世界卫生组织的专业建议,不要采取人员往来和贸易限制措施。对此,卡塔尔国王埃米尔塔米姆表示,卡方将严格遵从世卫组织建议,加强卡塔尔卫生机构同中方交流合作。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方在应对疫情上采取了谨慎立场并在欧盟内加强协调,未采取过度限制措施。

       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中国人民的牺牲“为全人类做出贡献”。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方公开透明发布信息,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保护了世界人民。塞内加尔外长阿马杜·巴强调,2014年西非暴发埃博拉疫情时得到中方强有力支持,萨勒总统、塞内加尔政府和人民愿同中方坚定地站在一起。德国外长马斯表示,中国政府采取的公开、透明、合作态度以及有力、有效措施令人钦佩。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莫雷尔、法国外长勒德里昂高度赞赏中国政府为阻止疫情蔓延所做的巨大努力。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代表沙特政府和人民高度赞赏中国在疫情防治工作中体现出的责任感。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表示,叙方认为全力防控疫情是中国在为全世界人民公共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强调,马方认为全力防控疫情是中方作为负责任大国为维护世界公共安全作出的贡献。

  加强合作展现负责任大国诚意

       当今世界深度互联,公共卫生安全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表明病毒性传染病是人类的公敌,对各国安全都会构成严峻挑战,国际合作是唯一选择。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特朗普、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约翰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等多个国家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表示,愿向中方提供支持和帮助,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莫雷尔强调,国际红十字会高度赞赏中方致力于国际公共卫生安全特别是大力援助非洲,为那些卫生条件脆弱的国家提升医疗卫生能力,希望中国能够分享更多经验。为此,中国大力开展元首外交和公共卫生外交。积极争取国际支持和加强公共卫生治理合作。同时,兼顾危机应对和长效治理,探索在全球化时代应对恶性传染病的方案,展现负责任大国诚意,积极开辟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新路径。

       同时,中国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积极开展公共卫生治理的国际合作。利用国际资源,全力服务疫情防控需要,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首先,积极开展国际协调,争取更多的国际理解、援助和支持,推动国际社会在应对疫情方面展开共同行动。其次,采取世卫组织建议,搭建疫情防控交流平台。在战略方向上达成共识,促进科学合作,并集中优质力量,高效地解决问题。再次,加强与各国政府和世卫组织等国际机构的合作,积极争取和利用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技术和业务资源,配合国际专家团队来华支援疫情防控,使抗击疫情的行动更加专业化、职业化和人性化,进而更加及时有效地遏制疫情蔓延,为维护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同努力。最后,中国将应对本次疫情中积累的技术、经验和方法通过国际组织及时分享给其他国家,帮助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积极开展预防行动,为国际社会应对当前和未来公共卫生危机作出贡献,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进行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