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世界历史中的国际体系——国际关系研究的再构建》

发布时间:2014-06-13  点击:


    [英]巴里·布赞、理查德·利特尔著,刘德斌主译,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4月出版。

 
 本书阐述了人类如何从分散的采猎群发展成为今天高度一体化的全球性“国际政治经济体”约6万年的历史。它着重描绘了经济的、国际的、社会的和军事—政治的国际体系发展轨迹,以及这些体系和部落、城邦、帝国和现代国家这些人类组织形式之间的相互影响:作者把诸种主流国际关系理论与世界历史视角相结合,对国际体系思想提供了最系统、全面的阐释,并试图以此超越威斯特伐利亚“情结”的束缚,重构国际关系研究的理论体系,由此成为近年来国际学术界的一部抗鼎之作。

    布赞和利特尔两位教授对作为学科的国际关系学进行了尖锐的批评,认为其欧洲中心主义观念、狭隘的历史视角和理论上的破碎,使其无论在跨学科影响方面,还是在对过去和未来进行内在思考的能力上,几乎都已经失去了任何价值。布赞和利特尔教授认为该书对重塑国际关系学,将其置于一个更广阔的历史视野,进行了有力的论证,展示出核心概念是如何可以经受时间的考验,并为国际关系学提出了一个新的理论议程。

    本书可供国际关系学、历史学、社会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等专业的高校师生及研究人员学习参考,也可供社会读者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