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国际关系史》

发布时间:2014-06-13  点击:


    刘德斌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3月出版。

 
    随着冷战的结束和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一国的内政、外交已经更加密不可分地联系在一起。人们对变化莫测的国际关系更为关注,对诸种国际问题的来龙去脉更要了解清楚,国际关系史也随之成为现代知识结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国际关系的演变头绪繁多,线索复杂,难以把握。但是以国际关系体系与格局的演变为主线,以大国兴衰和第三世界国家的演进为主要考察对象,可以把国际关系的阶段性变化有机地串联起来,以使读者对16世纪以来的国际关系史有一个基本的把握。这是本书的主旨之一。

    本书最突出的优点是线索清晰,阶段划分合理。根据国际关系史自身的发展变化,本书在编写体例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全书共分四编、11章,再现了500年来国际关系史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第一编——威斯特伐利亚:现代国际关系的源起,集中叙述了近现代主权国家形成的历史以及与此相适应的国际关系规则的产生过程;第二编——从维也纳到凡尔赛-华盛顿:“均势”格局的兴衰,探讨了法国大革命之后欧洲各大国间均势格局的建立与瓦解;第三编——雅尔塔:美苏主导下的两极世界,分析了战后长达近半个世纪的东西方对抗的两极格局,意识形态之争掺杂进了现代国际关系的复杂纷争之中;第四编——全球化时代:转型中的国际关系,论析了冷战结束后美国一超地位的空前突出、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以及全球性问题的出现对国际关系提出新的要求,无论从观念还是从现实来看,现代国际关系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转型。

    本书作为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在建构富有特色的国际关系史的结构框架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冲破了长期以来围绕“欧洲中心论”争论而纠缠不清的禁锢与束缚,在篇幅上增加了第三世界的分量,并将其与西方大国一同置于世界历史总运动的背景之下,比较客观地反映了500多年国际关系历史发展的真实进程。在观察每一重大历史事件时,作者以全球的视野,将同时发生和先后发生的其他相关的历史事件联系起来加以考量。

    关注历史沿革,立足当前动向是本书不同于一般历史教科书的显著特点,本书也是目前国内国际关系史著作中时间跨度最大的一本,下限一直到2002年底,增加了历史著作的现实感。使读者在了解历史由来的同时,进行现实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