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东北亚史》

发布时间:2014-06-13  点击:


    刘德斌主编,吉林人民出版社2006年12月出版。

 
    本书是一部区域通史,重点分三个层面研究东北亚区域的历史发展脉络。
    第一个层面——互动,重点研究东北亚区域内部各个族群、国家间的文化互动、经济互动、政治与军事互动。上述三重互动中,最早出现的是文化互动,其次是经济互动,只有在进行文化与经济互动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形成政治与军事的互动。互动强度的不同是研究东北亚历史演进阶段性的重要线索之一。
    第二个层面——认同,重点研究东北亚区域各个族群、国家的自我认同、对他者的认同,以及对该区域的认同。当族群、国家的认同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才会形成对他者的认同,也才会出现民族自树意识,由此带来的多族、多国的竞相发展,构成区域史研究的另一个重要线索。
    第三个层面——结构,重点研究东北亚区域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里的政治、经济、文化结构的特点。区域结构的形成与发展是使该地区成为具有自我说明能力的世界的基础,在不同历史时期区域结构的发展与变化构成区域史研究的第三条重要线索。
    按照互动、认同与结构演进的阶段性及其不同特点,将东北亚史分成五个大的历史时期:东北亚区域世界萌动与交融时期(10世纪以前)、多元与一体时期(10世纪初至1840年)、转型与博弈时期(1840年至1945年)、两极化与多样性时期(1945年至1991年)和多样性与区域化时期(1992年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