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科学研究

咸命植,依莲:历史争议在东亚国际关系史中的意义———以靖国神社和柏威夏寺为例

发布时间:2014-06-14  点击:


    摘  要: 本文尝试以一种更为理论化的方式重启历史与国际关系之间的对话。通过探究外交决策过程中历史的重要意义来彰显历史与国际关系的关联。值得注意的是,当一国领导层为了某种政治目的而使用令其他国家感到不悦的历史描述时,历史变成了一种“有争议的记忆”。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政时每年都要去参拜靖国神社,试图重振日本的民族自豪感,这种举动引发了韩国人民的强烈不满。泰国动荡的国内政局使得领导层试图通过与柬埔寨的柏威夏寺争端来转移国内视线。历史记忆是人们的集体意象,它源自在历史上形成的历史建构思想,可以轻易地被那些妄图获得更大权力的政治领导人所利用或误用。
    关键词: 国际关系; 建构思想; 靖国神社; 柏威夏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