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人才培养

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关于2021年 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0-09-29  点击:


为了确保我研究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规范有序,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0]38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0]8号)和《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和我研究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 坚持安全第一原则。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复试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及我研究院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疫情形势下复试办法的变化,加强违规违纪监督检查,防范招生录取风险,确保复试招生考试安全。


2. 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面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及《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复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


3. 坚持科学选才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科学制定复试方案,科学设计复试内容,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质量。


二、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具有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好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高的培养潜质。


4.身体和心理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三、资格审核


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免试生条件,由学院复试资格审查小组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不符合报考资格的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时,考生须提交的材料如下:


1.居民身份证、学生证。

2.《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

3.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

4.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的证书、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书和外语水平考试证书等材料。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资格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不齐备或不符合要求者;


3.与《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4.居民身份证、《吉林大学接收2021年推荐免试硕士生申请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符者。


四、复试方式和内容


1.复试方式及要求

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每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全程录音录像。考生要准备的设备、网络条件、考生考试环境要求等请参考附件2《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试考生须知》。

2.复试主要内容

远程复试采取结构化面试的形式。复试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外语听说能力等综合素养。

1)专业素质和能力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推免生对本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专业前沿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含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保持整个测试过程评分的一致性、连贯性和公正性。


五、复试成绩及录取

1.复试成绩满分100分,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复试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拟录取推免生应严格按照复试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复试时间安排

时间:1018日(星期日)9:00 开始



七、信息公开与复议

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将于公共外交学院网站(http://sipa.jlu.edu.cn/)公示三天。在调档审查后,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通过吉林大学招生网统一公示全校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办法执行。


联系人:崔鲜花

电 话:0431-85167204

电子邮箱:xianhua@jlu.edu.cn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南区行政楼212室(公共外交学院研究生及留学生工作办公室)

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

2020928


附件1《吉林大学接收2021年推荐免试硕士生申请表》

附件2《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考试考生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