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人才培养

公共外交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3-26  点击:


为切实做好公共外交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校发〔2021〕101号)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公共外交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复试基本要求

(一)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中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

(二)学院复试分数线:


二、资格审查

(一)复试前准备资料

考生须通过邮件提供如下材料PDF格式的扫描件:

1.居民身份证原件(正反两面在一页)。

2.往届考生毕业(结业)证书原件。

3.应届毕业生学生证原件。

4.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5.《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1,本人已签字)。

上述材料务必要清晰,按照上述序号排序,扫描到同一个PDF文件中,于2021年3月27日(星期六)24点前发送至邮箱sipayjs@jlu.edu.cn ,文件以“考生编号+考生姓名+报考专业+资格审查”命名。复试时手持原件查验。

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与《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二)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在新生报到后由学院统一组织进行。

三、复试方式和内容

(一)复试方式及要求

1.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考生端采用双平台、双机位。考生要准备的设备、网络条件、考生考试环境要求等请参考《公共外交学院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附件2)。

2.每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3.面试时考生出示身份证原件,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技术对考生身份审查核验,严防“替考”。

4.远程复试时,随机确定考生复试顺序,考生现场随机抽取试题进行作答。

5.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均按自动放弃处理。

6.复试期间,因网络等原因出现故障,考生离线超过一分钟,须放弃之前所答问题,待网络正常后,重新抽取试题作答;离线时间超过三分钟,调整到最后一位考生复试结束后再次复试。

(二)复试主要内容

复试主要考査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外语听说能力等综合素养。

1.专业素质和能力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核涵盖招生专业目录中复试科目相关内容的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2.综合素质和能力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包含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必须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完成);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包括:考生外语自我介绍及考生外语听、说等综合能力考察。

复试时间

2021年4月2日(星期五)上午8:00 开始

四、复试成绩及总成绩计算办法

(一)复试成绩满分300分,复试中总分、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任一项未达到及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二)考生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30%

五、录取

(一)符合初试成绩要求且复试合格的考生,按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成绩四舍五入,取小数点后两位),根据招生计划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

(二)若总成绩相同,初试总成绩高者优先录取;若总成绩和初试总成绩均相同,初试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成绩之和高者优先录取;若上述三者均相同,初试外语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符合加分政策达到我校复试要求的考生,按教育部及学校文件要求,须出具相关证明材料方可参加复试。

六、调剂

调剂事宜另行通知。

七、信息公开与复议

(一)学院通过网站(http://sipa.jlu.edu.cn/)公布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参加复试考生名单等相关事宜。

(二)拟录取名单将于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在调档审查后,吉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通过吉林大学招生网统一公示全校拟录取考生名单。

(三)考生对复试、录取结果提出质疑时,在复试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可向公共外交学院提出申诉,电话(0431)85167204。如对学院做出的申诉处理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吉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或吉林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提出申诉。吉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431)85166371;纪委办公室、监察处邮箱:jjcc@jlu.edu.cn。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电 话:0431-85167204

电子邮箱:sipayjs@jlu.edu.cn

学院网址:http://sipa.jlu.edu.cn/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南区行政楼212室(公共外交学院研究生与留学生工作办公室)

九、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十、本细则由公共外交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

202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