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人才培养

外交学专业硕士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7-11-28  点击:


一、培养目标

1、顺应中国外交事业的发展,培养能够从事外交学研究和实践的专业人才,使研究生系统地掌握外交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培养研究生熟练使用本专业的知识,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

2、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使用外语进行专业学习和研究,具有较强的外语交流能力。

3、培养研究生的学习与科研能力,形成优良的学风与学术道德规范,具有健康的体魄。

 

二、研究方向

根据外交学的学科发展要求和已有的学术积累和优势,按照三级学科确定了五个重点研究方向,作为研究生教学和科研的主攻方向:

1、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

2、中国周边外交;

3、大国外交;

4、经济外交;

5、外交史

 

三、学习年限与时间分配

1、硕士研究生的学习以学分制为基础,学习年限为3年。

2、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为3年,论文工作的时间为1年,完成规定的学分要求并撰写学位论文后可申请论文答辩。
3、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累计不应少于1年时间。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1、学分要求: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两类,必须课包括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文献阅读和开题报告。硕士研究生在课程学习阶段应修满32学分,其中必修课20学分。

2、课程计划:

公共课:

       第一外国语(英语、日语、俄语)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

(2)专业基础课:

       政治学导论

       社会科学方法论

(3)专业课:

       国际关系史专题研究

       国际关系理论专题研究

       外交经典文献选读

       当代中国外交研究

(4)选修课:

       公共外交研究

       外交决策分析

       东亚国际关系专题研究

       欧盟研究

       大国战略研究

       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研究

       经济外交专题研究

       美国外交政策

       东盟研究

       中东问题研究

       货币政治与货币外交

       民族主义与国际关系

       恐怖主义问题研究

 

完成课程学习过程,经考试或考查合格后方能取得相应学分。

3、跨学科考入的研究生加设补修课程,主要是补修本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

 

五、文献阅读

根据外交学专业对硕士生培养目标的需要,至少阅读本专业重要学术著作5部,学术论文20篇。专业文献阅读采取自学的方式。第一学年末将文献阅读报告交给导师作为文献阅读的考核要求。考核通过获得1个必修学分。

 

六、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在第二学年的第二学期举行。报告的题目及内容实行学生自愿选择和导师指导相结合的原则。开题报告的考核形式为考核专家评议和投票,分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通过获得1个必修学分。首次开题不合格者,必须在开题后的一个月内,由导师提出申请再次开题,通过后,方可进行论文写作,否则不予答辩。

 

七、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在论文工作期间必须进行一次中期考核,由公共外交学院统一组织并制订考核内容及要求,对于未通过者提出再次开题的具体要求。考核结果保存在公共外交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凡不符合要求者,令其重做,并延期毕业论文答辩。

 

八、论文工作

1、撰写硕士论文和进行论文答辩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对研究生学习和培养的综合考核,要求学生具备科学研究的能力、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以及较强的理论创新意识。

2、为了确保论文质量,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确立选题范围,通过大量的文献阅读和学术探讨,确定论文题目,参加开题报告会。

开题报告应在第4学期开始或第4学期结束时进行。要由论文评议组做出评议,经审核同意后,制定论文工作计划,正式开始论文撰写工作。

3、硕士论文工作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独立完成,并按照《中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和《吉林大学学位授予工作暂行细则》的规定,组织论文评审和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