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学院-2019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联系我们 吉大主页

师资队伍

王文奇

发布时间:2018-07-09  点击:


历史学(国际关系史)博士,国际政治博士后,现为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外交学,国际关系史,民族主义等。在《史学理论研究》、《外交评论》、《理论视野》、《东北亚论坛》、《东北大学学报》、《史学集刊》、《历史教学问题》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在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经济观察报》等境内外大众媒体发表时事评论多篇。

 

 

 

 

 

 

 


 

讲 授 课 程

《政治学概论》(本科),《世界历史与文化》(本科),《政治学导论》(研究生)。

 

科 研 项 目

1、2011-2012,民族分离主义与国际干预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二等)

2、2012-2014,后冷战时代的民族主义与国际秩序研究,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项目

3、2013-2015,当代东北亚大众传媒与民族主义研究,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4、2015-2018,当代多民族国家的民族历史记忆与国家认同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5、2016-2018,全球史视野下20世纪西方民族主义思想的东方流变研究,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项目

 

学 术 论 文

1、当代东北亚的大众传媒与民族主义,《中国与世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

2、消弭民族主义:以APEC模式达至亚太地区集体安全,《理论视野》,2014年第11期。

3、西方国际体系扩张中非西方地位与作用的重新审视,《史学集刊》,2014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4、民族国家与国际体系的演变——关于国际关系史编纂的几点理论思考,《历史教学问题》,2014年第6 期。

5、解读安东尼·史密斯的族群—象征主义,《史学理论研究》,2014年第3期。

6、后冷战时代的民族主义与区域秩序,《东北亚论坛》,2012年第4期。

7、民族主义与国际社会——英国学派的启示与反思,《史学集刊》,2012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8、民族主义与民族国家构建析论,《史学集刊》,2011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9、市民社会与国际体系的互动——基于近现代历史的考察,《东北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

10、跳出藩篱,开启讲述美国史的另一扇窗,《博览群书》,2009年第5期。

11、被塑造的小角色——东帝汶走向民族国家的进程,《北华大学学报》,2008年第3期。

12、哈比比政府时期印尼改变对东帝汶政策原因解析,《长春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3期。